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苏武曾在贝加尔湖牧羊19载 匈奴新单于即位后回国

2014年04月08日13:58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武曾在贝加尔湖牧羊19载 匈奴新单于即位后回国

  匈奴政权新单于即位,汉朝为了表示友好,派遣苏武率领一百多人出使匈奴。不料,就在苏武完成了出使任务准备返国时,匈奴内乱,苏武一行被扣留下来。最初,单于派人向苏武游说,许以高官厚禄,苏武严词拒绝了。单于见劝说苏武投降没有希望,但又不想让他返回汉朝,于是决定把苏武流放到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一带牧羊。临行前,单于召见苏武说:“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让你去放羊,什么时候公羊生了羊羔,我就让你回到中原去。”唯一与苏武做伴的,是那根代表汉朝的使节棒和一小群羊。苏武每天拿着这根使节棒放羊,心想总有一天能够拿着回到自己的国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节棒上面的装饰都掉光了,苏武的头发和胡须也都变白了。在贝加尔湖,苏武牧羊达十九年之久。终于,新单于执行与汉朝和好的政策,苏武在京师受到热烈欢迎,他的爱国故事也在中国历史上被反复吟诵。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