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试开放

2014年04月08日15: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试开放

  作为大运河申遗重要支撑的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日前进入试运行阶段,观众可免费参观。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孙红飞介绍,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陕会馆而建,以多层次、多侧面、多角度反映洛阳厚重的文化底蕴,阐明隋唐大运河与洛阳深厚久远的历史脉络,发掘和重现隋唐大运河与洛阳的历史文化。

  博物馆第一展厅南端为洛阳水系分布示意沙盘模型,用光电形式把大运河与洛阳的关系清晰呈现。展厅由北向南分别展示了东都洛阳营建、隋唐大运河的开凿历史、东都洛阳的繁荣和东都洛阳城航运的发达情况等。其中,营建东都洛阳的木雕栩栩如生,人物表情丰富;洛阳城平面示意图、“洛阳与大运河”油画、隋炀帝石板阴刻全身像、隋炀帝开凿运河场面、隋炀帝下江南的龙舟模型等让人浮想联翩,畅想东都洛阳繁华景象。该展厅的最后,用多媒体加半景画手法展示从洛河南岸北望隋唐洛阳城的天津桥、码头、天堂、明堂和白马寺等图景。

  此外,山陕会馆的中心大殿正殿已被改装成环幕动感影院,内置一艘20个座位的仿真古龙舟,待全部布置完毕后,游客可通过龙舟模拟的颠簸、震颤和环幕上不断变换的画面,置身于乘龙舟下江南场景中,欣赏大运河的旖旎风光。(常书香)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