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马云怪招“娱乐宝”保证娱乐不保证赚钱

2014年04月09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怪招“娱乐宝”保证娱乐不保证赚钱

马云将目光放在“娱乐”事业。

  原标题:“娱乐宝”借电影“玩”理财

  保证娱乐不保证赚钱

  用你的钱拍电影,然后预定你看电影的权利。马云的鬼点子真是太多了!日前,处在网络快捷支付“风口浪尖”的阿里巴巴又看上了电影业——推出一款名为“娱乐宝”的保险理财产品,首期合作方为国华人寿,预期年化收益率7%。令人瞩目的是,虽然这次阿里将项目盯上高大上的电影业,首期四个项目包括3部电影和1款游戏,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人民币,但实质上是一款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既不保本亦不保证收益。换言之,“娱乐宝”够娱乐,但绝对不够有保障。

  有网友直言,以后作为电影“投资人”,可以到片场探班与李敏镐、金秀贤等当红明星近距离接触,但要是说到理财收益就只能“呵呵”了。

  马云怪招:娱乐化理财

  说马云是“外星人”似乎没错——他掌舵的阿里巴巴系,还有多少怪点子?记者通过手机淘宝客户端的预约页面看到,首期包括《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模范学院》等四个项目的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1份,游戏项目投资额为50元1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2份。对此,国华人寿方面解释称,为防范风险,此次将采取“单一客户保费限额”的销售策略,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这也意味着大家不能投资超过5部电影或10个游戏。

  据阿里巴巴人士透露,“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7%,申购门槛仅为人民币100元。用户购买后,不仅可以获得理财收益,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花众多网友的钱,拍马云的电影,收益最终能有多少。”网友小希表示,这其实是阿里在玩时下流行的“众筹”,所谓探班、见面也不可能人人都有机会。

  对此,阿里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表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并不相同。

  幕后揭底:投资或赔钱

  记者了解到,用户在购买了“娱乐宝”之后,资金将投入文化产业,并获取投资收益。除了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演唱会等多种项目形式。对此,阿里巴巴将娱乐宝形容为“一百块就能投资电影”。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作为一款投资理财产品,阿里巴巴为何将其包装成普通人不可触及的拍电影、投资电影?

  原来,作为保险理财产品的“娱乐宝”与此前推出的“余额宝”并不相同,其不保本亦不保证收益率的“特性”并不为消费者所熟知。换句话说,“娱乐宝”保证能娱乐亿万网友,但绝对不保证你赚钱,甚至就是赔本。

  其实,因为“娱乐宝”与“余额宝”资金高达约5000亿元、单个用户可投资100万元保本且有收益的方式不同,前者的收益微不足道。记者也观察到,阿里巴巴期望将网友对“娱乐宝”的兴趣,更多地集中在“自己可以拍电影,以及可以决定电影内容”等方面,而非理财收益上。

  分析人士张正昊表示,这与小米手机通过网友来决定实现哪些功能、如何修改设计等的做法如出一辙,让消费者“参与”到制作过程中,从一开始就已经吸引了亿万人的关注,保持了项目的高曝光率,而且能形成高黏性的“粉丝”群体。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