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太原解放战84名烈士阵亡通知书曾遗落民间旧书摊

2014年04月09日09: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原解放战84名烈士阵亡通知书曾遗落民间旧书摊

  8年前,本报组织华中科技大学172名大学生,展开了为太原战役中牺牲的11位湖北籍烈士的寻亲之旅。继4月3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滚动播出此行动后,昨天晚上7点38分,央视《 焦点访谈》栏目再次聚焦本报的孝行义举,令众多网友深受感动,有的称“哭得眼睛都痛了”。

  “1949年太原解放战役中,牺牲了数千名烈士,其中的84名烈士的阵亡通知书,因为种种原因未能送达亲人手里,遗落在民间的旧书摊上。1996年,山西太原的一位收藏家王艾甫发现了这些阵亡将士的通知书,并开始了长达9年的为烈士寻亲行动。9年后,武汉晚报的记者遵照老人的嘱托,在湖北云梦县,找到了第一位烈士郝载虎的亲人郝章群。”随着主持人的口播,《焦点访谈》栏目将本报8年前助烈士寻亲的桩桩件件,再一次讲述给亿万观众听。

  “我和老伴看到前几天的晚报,又看到今天的节目,回忆起以前的战友了。”节目播出后不到两分钟,本报立即接到了汉阳82岁李婆婆的电话。“我们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战友死的死,伤的伤,还有很多‘回不了家’。”李婆婆说 ,帮助烈士寻找到家人让他们这一辈人深受感动。海军工程大学政治部李先芳大校说,武汉晚报的这次为烈士寻找亲人的行动,通过国内各大媒体,已经被很多国人所熟知,这是一次爱国主义行动,也是一次孝行善举。

  不少网友在观看节目后来到“CCTV焦点访谈”微博上发表看法。网友“虎虎0405”说:“今天的内容满满的正能量!” 网友“晴雾依扬”说:“王艾甫老人的精神真是温暖人心,感动……希望更多的忠魂找到家。”网友“Virus琳”更是痛哭流涕,她感动地说:“哭得眼睛都痛,他们真的都好悲惨,尤其是几十年后才得到亲人阵亡通知书的家人泪流满面。他们应该回到故土,回到家人的怀抱。”(见习记者黄金)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