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州迄今无可供参观作家故居 专家吁保护作家故居

2014年04月09日16: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迄今无可供参观作家故居 专家吁保护作家故居

  上海有鲁迅故居、巴金故居、丰子恺旧居;北京也有鲁迅故居,还有茅盾故居、老舍故居、叶圣陶旧居、齐白石故居,甚至还有曹雪芹纪念馆……广州在现当代文学史上也有过不少作家,迄今却没有一处作家故居可供后人瞻仰。

  广州媒体常说“北上广”,但就只有广州找不出一处现当代作家的故居,这也许与广州对本土作家的文化影响力的重视程度有关,但更关乎如何保护和开发地方文化资源的问题。对有影响力作家的故居的保护和开发都不能尽人意,又如何谈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

  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作家故居保护和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作家故居的保护,可以让今天的人们看到从前的生活,感受到作家的具体生活空间,是了解作家生活、感情和家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作品的背后常常就是作家的生活,一个作家生活在怎么样的生活空间,必然与他的作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后人通过对作家故居的现场感受,会有一种近距离接触的感觉,既是对一个作家的比较深度的了解,也可以将自己置身在一段历史文化的过程中。

  一个优秀的作家对后世的影响力常常比一个省长、市长的影响力还要长久,还要大。像广东作家秦牧,凡是上过学读过书的人都会知道他的名字和他的作品《花城》。明代学者胡应麟说过:千古人皆死,惟能文章不死,离文章则圣贤仙佛皆死。作家之所以“活”得比别人长寿,因为文章、文字能传之于后世,中华民族毕竟是尚文之邦。

  广州至今没有建起一座可供参观的作家故居,是因为广东籍作家缺乏足够的社会影响力?翻开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广东籍的作家中不乏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比如,欧阳山、秦牧、陈残云、黄秋耘……欧阳山的长篇巨著《一代风流》作为一部史诗式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文坛有过这样的说法:北杨南秦——北方杨朔的散文和南方秦牧的散文。秦牧“文革”前曾经住在启明路一处民国时期的红砖建的两层别墅,有个不错的花园,这应该可以算是秦牧的一个故居吧?

  广州不缺北京、上海的高楼大厦的现代建筑,也不缺奢侈品,就是缺少北京、上海那样的作家故居。作为南方大都市的广州,应该重视作家故居资源的保护,通过保护作家故居,使城市的文化含量得以提高。陈 刀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