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章太炎曾被袁世凯囚禁龙泉寺 被骂“顽固不化”

2014年04月10日1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太炎曾被袁世凯囚禁龙泉寺 被骂“顽固不化”

  近日陪文友到杭州近郊的章太炎故居参观,听文友讲了章太炎与袁世凯之间的一段往事。辛亥革命后,章太炎于1911年11月从日本回国,次年冬任袁世凯政府东三省筹边使。在袁世凯镇压二次革命之后,他觉察袁世凯包藏称帝祸心,便在文章中予以“提醒”。袁世凯果真想做皇帝,又生怕章太炎反对,于1915年先期将其诱至北平;他忧愤之余,欲与袁世凯说理。袁世凯避而不见,他乃以大勋章作扇坠,至新华门大骂,袁世凯心中害怕,遂将他囚禁在龙泉寺中。

  章太炎曾是民国要员和多家报社主笔,袁世凯为拉拢他每月提供其500元生活费,雇厨子一人、听差两人以供侍奉。他可每日享受两个大洋的菜肴,极尽丰盛,他便要求只做一块钱的。即便是一个大洋的菜肴,光他一人也享用不完,且他从来只吃摆在面前的两个菜,对摆在远处的菜懒得举箸。久之,伺候他的两个听差便只把一些清淡的素菜放在他的近处,而把鲜腴的菜肴放在远处,等他吃完后,听差们便自己享用。

  章太炎被软禁期间,被袁世凯逼迫写“劝进书”。他书云:“某忆元年四月八日之誓词,言犹在耳。公今忽萌野心,妄僭天位,非惟民国之叛逆,亦且清室之罪人。某困处京师,生不如死!但冀公见我书,予以极刑,较当日死于满清恶官僚之手,尤有荣耀!”袁世凯看后气得鼻孔冒烟,恶狠狠地说:“彼一疯子,真是顽固不化!”徐忠友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