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乐山非遗"蝶翅画"盼传人: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

2014年04月10日16:59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乐山非遗"蝶翅画"盼传人: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

  “蝶翅画”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以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纯手工制作的一种工艺美术画,它巧妙利用蝴蝶翅膀的自然形态和天然花纹,以及翅脉走向来展现活灵活现的图案,是乐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蝶翅画”具有特殊的质感和美感。特别是它的色彩,细细看来,是一种由翅膀上的鳞片和色素颗粒形成的纯天然的理化色,十分艳丽,不同色彩间的过渡也浑然天成,是任何人工色素所不及的,国外艺术家称赞“蝶翅画”是以蝶翅代替油彩作画的中国另类艺术。

  吴泽全是夹江“蝶翅画”代表人物,自1960年担任夹江县中学生物教师起,吴泽全就迷上了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1996年退休后,他开始钻研蝴蝶艺术,并于1997年创办了国内首家蝴蝶艺术馆。几十年来,他的“蝶翅画”已经“飞”到了美国、法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一套特殊的中药防腐技术经他研制而得,处理后的“蝶翅画”和蝴蝶制品存放20余年仍完美如初。

  为使这门艺术不失传,吴泽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展览使一些有绘画、书法功底的人士来学习这门艺术,他会毫无保留地传授。 本报记者 王爽 整理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