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买家刘益谦:只买贵的(图)

2014年04月10日17: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买家刘益谦:只买贵的(图)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拥有一只成化斗彩鸡缸杯,一直都是众多瓷器收藏家的终极梦想。本月8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上,这么一个不到巴掌大的敞口小酒杯,就拍出了2.8124亿港元(约合2.25亿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再一次通过资本的力量证明了自己的传奇。

  2.8亿港元花得值不值?

  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之前被认为是2010年拍出5.5亿元的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但事后竞拍的中国买家并未付款。

  这次刷新纪录的成化斗彩鸡缸杯,直径只有8.2厘米,这2.8亿港元花得值不值?

  对此,瓷器鉴藏家曾波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价格还可以,不算太高,但也不低。成化斗彩鸡缸杯绝对是瓷器里的‘名品’,绝大多数收藏家都梦想着拥有一件鸡缸杯。”

  为什么存世的斗彩瓷几乎都是价值连城?因为斗彩这项工艺,在明成化年之前尚未出现,成化年之后又难以烧制出上品,而成化前后只有24年,所以斗彩瓷器的存世量少之又少。不仅如此,成化斗彩的器型还一改前朝浑厚的大件器风格,以小巧精细器为主,当中又以鸡缸杯最为著名。据说目前存世的成化斗彩鸡缸杯不到20只,其中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均被博物馆收藏。

  所以每当有成化斗彩鸡缸杯出现在拍卖会上,总会刷新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上一次是在1999年,当时一只成化斗彩鸡缸杯以370万美元的天价创下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行家王先生算了一笔账:“从1999年的370万美元,到2014年的2.8亿港元,15年间价格涨了10倍,速度和货币贬值速度相仿,价格并没有出现跳涨,说贵真不贵。”

  鸡公碗网上有卖

  早在拍卖预展的时候,成化斗彩鸡缸杯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除了因为它本身的价值,还因为它像极了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道具鸡公碗。

  拍出2.8亿港元的成化斗彩鸡缸杯,杯面上绘有公鸡、母鸡引领小鸡的子母鸡图案,花卉假山间隔其中。曾波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是中国传统‘大吉图’, 画面寓意家庭团圆。”

  在淘宝上记者也看到,不少网店的鸡公碗每月销量都有七八百只。”

  链接

  买家刘益谦

  8日下午,藏家刘益谦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各位兄弟姐妹,帮我把把关,这不是双钩填彩吧?”承认了自己的买家身份。

  与平时在拍卖会高调举牌不同,这次刘益谦选择了电话竞投这种相对低调的方式。因为就在去年底,他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得的苏轼《功甫帖》,被专家指认为“清代双钩廓填伪本”。

  这位向来高调的收藏家有着自己独特的收藏方式——只买贵的。“让市场说了算,相信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买最贵的”!

  《功甫帖》事件之后,不少人认为刘益谦的收藏热情将大受打击,但时隔半年再次大出手,不少行家表示,在目前市场清淡的时候,最需要这种“旧人”救场。(许悦)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