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明远楼老照片现多个水缸 用途或为饮水、消防

2014年04月11日14: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远楼老照片现多个水缸 用途或为饮水、消防

  最近,几张夫子庙江南贡院明远楼的老照片在微博上被很多人转发。照片上的明远楼前有很多大缸,多到数不清,在考试的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水缸呢?网友纷纷发表意见。

  记者看到,微博博主“@南京御点文化”发了一组明远楼的老照片,一共有三张,其中一张照片里,明远楼前两侧地面上倒扣着很多大水缸,水缸体积不小,比一般人家使用的缸要大出一圈。

  明远楼是江南贡院中心最高的建筑物,登临四顾,能将贡院全景收入眼底。江南乡试开始时,监考官员在这里发号施令和监督考生。

  那么,明远楼前为何出现那么多水缸呢?有的网友猜测,是给考生们喝水用的,因为明清时期的江南乡试,要一连考三天,考生们进了考场就不许出来,考试、吃住都在小小的号舍里,需要大缸蓄水解决喝水问题;也有网友指出,清末科举被叫停,江南贡院被废弃,成了卖水缸的地方,这张拍摄于民国初年的照片,表现的就是这个场景。“大缸买回去,既可以盛水,又可以腌咸菜。”有网友这么说。

  “@南京御点文化”告诉记者,明远楼前出现大量水缸,表现这个场景的老照片并不多见,他倾向于认为水缸是供考生饮水的。科举废除后,这些大缸被搬出,等待处理。

  网友们讨论得热火朝天,连“@秦淮发布”也参与进来。“@秦淮发布”认为,当年江南贡院的号舍,分成一排排,长的有近百间,短的也有五六十间,每一排入口处放置号灯和水缸,供考生夜间行路,白天饮水之用。

  正在筹备中的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也注意到这张照片,专家金戈告诉记者,这些大缸除了储备饮水,还可以起到消防的作用,因为江南贡院的号舍低矮,多为木结构建筑,一旦起火,考生拥挤,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平时用大缸储水以防万一。

  金戈告诉记者,这些大缸也是江南贡院的历史见证物,可惜的是,如今一口也没有留下来。记者 于峰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