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高温撞上泼水节 市民游客“湿身”云南民族村

2014年04月11日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温撞上泼水节 市民游客“湿身”云南民族村

高温撞上泼水节市民游客“湿身”云南民族村

图为市民游客在云南民族村泼水狂欢 刘冉阳 摄

图为市民游客在云南民族村泼水狂欢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4月11日电 (和晓莹)4月云南傣族、景颇族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作为云南少数民族风情集中展示的云南民族村也于11日拉开泼水狂欢的序幕。

  泼水节当天,昆明气候炎热,市民游客纷纷拿着盆、桶等泼水“武器”聚集到云南民族村进行泼水大战,一边消暑,一边感受泼水节带来的酣畅淋漓。

  记者来到云南民族村中央的团结广场,这里已经变身“大水池”,泼水节的锣号刚刚敲响,来自昆铁一中的240多个学生就已经集体“湿身”。

  “爽!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感觉甩掉了一年来的学习压力。”被同学整个扔到水缸里的张魁干脆脱下衣服,直接光着膀子跟同学打起水仗来。

  “今年是傣历1376新年泼水节,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这个节日,和我们那边一样热闹。”在昆明理工大学上研二的泰国学生苏逸涛说,因为无法回国,他们五六十个来自南亚-东南亚的同学就邀约着一起到云南民族村来过泼水节,每一盆水泼在身上,他们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当天,除了万人泼水狂欢,云南民族村还开展了洒水迎宾、奉佛巡游、浴佛仪式等传统项目,同时推出“托钵礼僧、宫廷艳舞、傣式木偶、水鼓演奏、光邦鼓韵、水上赛酷”等创新项目,让游客在传统节日中感受到娱乐的新意。

  来自大连的游客闫世杰扛着相机躲在角落里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多次参加云南各地的泼水节,感受到了云南人民的热情。

  “云南的少数民族太奔放了,泼水泼得够狠,够爽快。我们北方的节日相对来说比较传统,比较温柔一些。”闫世杰说,游客到云南参与少数民族节庆,可以释放一些来自生活、工作上的压力。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同时也是阿昌族、德昂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当日,中国云南以及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的人们清早起来便沐浴礼佛,之后便开始连续几日的庆祝活动。这期间,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新的一年重新出发。

  据了解,此次云南民族村的泼水节将持续到20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