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爱读·多读·深读(五洲茶亭)

李 昕

2014年04月2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巴黎书展上的一幕,深深印在我脑海中:开幕第一天,很多小学生踊跃前来,一人拿着一本书,坐在地上,静静阅读。这种现象,在国内书展上很少见。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9本,韩国11本,俄罗斯超过20本,以色列最多62本。由此看来,中国整体读书氛围与世界各国相比,确实不浓。还有更直观的情形可以说明,飞机上、地铁里,在国内,大多数人在翻看手机,外国人则大都在读书。

  201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政府首倡全民阅读,此举非同寻常,立即引起文化界乃至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全民阅读需要解决两个问题:读不读与读什么?提高人均阅读量的绝对数,并不意味着提高全民阅读质量。对读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读什么?笔者以为,需要阅读两类书:一类是能够提升思想修养、认识水平,即富有人文精神和思想智慧的书籍;另一类是陶冶性情、愉悦精神的文艺类书籍。

  阅读赋予思想智慧、陶冶性情品德的书籍,才能提高国民文化素质,达到全民阅读的真正目的。要多读古今中外名家大师经典之作及当下广受好评书籍,它们有助于读者对现实、对人生进行深入思考。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读者还要善于不断从国外优秀文明中学习和借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与借鉴国外经验、取长补短分不开。打开国门,引进的是什么?不仅仅是科学技术,还有思想理念……这就与阅读国外优秀的思想文化学术著作密不可分。

  如今,人们阅读习惯更偏向于快餐式的浅阅读。浅阅读是需要的,但止于浅阅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深阅读。深阅读是伴随思考的阅读,能够训练一个人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判断能力、联想能力……使人的思维能力与精神成长相伴随,人的各种能力进而得到全面提升。据美国教育部在1995年及2005年对全美在校大学生分别进行调查发现,从1995年到2005年这10年,正是人们转换阅读方式的10年,网络使得大学生中具有阅读复杂文本能力的人减少10%。

  全民阅读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全民参与;政府应通过立法、出台政策、给予资金支持等方式,为全民读书创造便利条件;媒体则公益性地宣传倡导读书,将读书的重要性广而告之;出版社要坚持出好书,不出版那些虽能挣钱但质量不高的书籍,想方设法让好书、精品书深入人心;书店更要多卖好书。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店就要正式开业了,我们会把值得阅读的书籍都摆到台前来……

  当下,电视机、智能手机、互联网……遍地开花,但深阅读绝不能偏废。实现中国梦、铸就民族魂,需要通过深读好书,来提升每一个人的思想水平和道德品位,培育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精神。

  (作者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

  

  @微议:

  @凡眼观真:政府首次倡导“全民阅读”,令人感叹不已……

  @may之清莲:真心希望政府采取切实举措,让书籍真正贴近人民大众。

  @布冉bruni:世上有三样东西别人抢不走:吃进胃里的食物,藏在心中的梦想,读进大脑的书籍。为生活果腹,为生存意义而梦想,为梦想落地而读书。再忙,别忘读点书。

  @宝钢杨小川:浅阅读,自己的大脑往往会变成别人的思想场所。浸润灵魂的阅读十分重要。享受思想,品味人生。

  @肿头龙:静品书香,自得其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0日 07 版)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