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新浪公司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依法吊销两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依法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2014年04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张贺)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获悉:知名互联网企业新浪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依法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涉嫌构成犯罪人员已被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全国“扫黄打非”办今天召开情况通报会,就新浪公司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作出通报。据调查核实,新浪公司在其开办的新浪网读书频道中,登载了《全村女人的梦中情人》等20余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了《女子交响乐团》《比基尼美女表演》等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这些作品,有的长达500多章,有的点击量达数百万次。同时,执法部门还查证,新浪网存在未按许可证载明事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调查情况,4月16日和2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2号),并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向其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2014]1号、3号),决定对新浪公司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较大数额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依法经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新浪网作为一家依法获得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商业网站,本应在法律的规制下获取合法利益;新浪网作为一家大型门户网站,拥有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数量庞大的网民,本应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但是,新浪网却无视法律底线,以网络文学、网络视听节目的形式,公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危害严重,性质恶劣。并且新浪网在2013年就先后两次因传播含有违禁内容的互联网出版物受到行政处罚,此后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说明新浪公司未从根本上吸取教训,漠视社会责任,超越法律底线,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该负责人强调,查处新浪公司表明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和政府部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坚定决心。他说:“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我们坚定不移,在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方面我们坚定不移。无论网站的规模有多大,无论网站的影响有多大,都没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件事情大,只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必将被依法打击。”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新浪公司从此次处罚中吸取教训,立即向社会致以诚恳的道歉和进行严格的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要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面貌一新。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要以新浪网为戒,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严格禁止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平台渠道及其他条件,以实际行动使网络空间干净清朗起来。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扫黄打非”办与相关部门将按照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部署,持续发力,深化行动,特别是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网站、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挖彻查,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并举,该取缔的取缔,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该罚款的罚款,该交由司法机关处理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该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机构和人员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5日 06 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