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13年十大新词公布

“老虎苍蝇一起打”等词上榜 <br>245个汉语词入牛津英语类词典

2014年05月30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董洪亮)教育部、国家语委29日在京发布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等获评2013年度十大新词语。

  据介绍,这十大新词是国家语言资料监测与研究中心在125万个文本、12亿字次语料的基础上提取出来的。“这些年度新词语记录了丰富多彩的2013年,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和民众关注的焦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在年度新词语中,“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自贸区”展现了中国的改革进程;“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党中央的执政姿态;“斯诺登”“防空识别区”等记录了世界舞台的新热点;“土豪”“雾霾”等则反映了社会民生的关注。

  网络词语中,“高端大气上档次”“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涨姿势”等上榜热词热语,代表了2013年网络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同时,“喜大普奔”“不明觉厉”“人艰不拆”等网络多字格在2013年异军突起,成为2013年一大语言现象。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认为,这些网络新词满足了一些网友的语言创造欲,体现了语言的娱乐功能,但其生命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据介绍,“大妈”“土豪”等一些新词也在海外媒体或口头交际中成为热点,截至目前,已有245个汉语借词进入牛津英语类词典。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走出国门”的词语从侧面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状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0日 12 版)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