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广东河源古桥被开发商偷拆 多名涉案嫌疑人被刑拘

2014年06月03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广州6月2日电 (记者郑天虹)记者2日从广东河源龙川县市委新闻办获悉:位于龙川县老隆镇的一座建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双孔石拱桥——洋溪桥,在一个月前半夜被人用2台挖掘机无端拆毁。经立案侦查,多名拆毁古桥的涉事人员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当地政府已启动古桥的修缮工作,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洋溪桥修复工程。

  经调查,2013年广东长鸿实业集团就计划将沿江东岸的龙宸桦府旁边的洋溪桥拆掉,目的是使龙宸桦府与沿江路连成一片建成一个让住户休闲的小广场。2014年春节前后,为更有利于楼盘的销售,长鸿实业集团龙川分公司项目部营销部门向总公司提出尽快拆掉洋溪桥的请求,总公司就安排龙川分公司的叶某山负责筹备拆桥工作。

  总公司的副总经理梁某林于4月29日,用龙宸桦府旁边那座山的挖土方工程为诱饵,以口头协议的形式、用16万元的价格将工程承包给谢某权,商定由谢某权方出挖掘机等机械拆桥。4月30日傍晚,谢某权就带着伍某军和范某生、江某夫从深圳开了两部拖车载了两部挖掘机来到老隆东江大桥桥底;5月1日凌晨零时30分,叶某山、谢某权等人就指挥范某生和伍某军开挖掘机拆桥;经过半小时多的时间,洋溪桥的两端拱桥桥面被拆毁坍塌到河里,只剩下中间一桥墩,事后相关人员逃走。

  事情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经当地公安部门一个多月的取证和调查,于5月7日至5月29日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到案,对拆掉洋溪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地公安局对在逃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生已上网追逃。

  龙川县政府表示,当地纪检部门在案件侦查中全程介入调查,目前尚未发现公职人员有违规行为。

  当地政府已对该古桥启动修缮工作,前期已将散落在河中的洋溪桥石构件捞起并妥善保管,以便修复时使用等;并邀请具有文物保护勘察设计资质单位的专家拟定《洋溪桥损毁善后工作计划》,将于8月中旬前完成修复方案的审定工作,9月初开展洋溪桥修复工程的招标和施工工作,预计11月底前将完成洋溪桥修复工程。

  据了解,洋溪桥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该桥系清代龙川陆路驿道中的一座重要桥梁。2010年该桥已被定为龙川县文物保护单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