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老胡同:烟袋斜街似烟袋锅 灵境胡同最宽(图) 

2014年06月07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烟袋斜街

  位于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区内,是京城重点建设的8条特色商业街之一。清乾隆年间,此地称原名“鼓楼斜街”。后因烟袋铺的聚集,加之该胡同本身地貌酷似一放大的烟袋锅儿,人们逐渐以“烟袋”命名斜街,可谓名副其实。

  帽儿胡同

  属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北与豆角胡同相通,南与东不压桥胡同相通。明代称梓潼庙文昌宫胡同,因有文昌宫而得名。清代因有制帽作坊,改称帽儿胡同。帽儿胡同7号、9号、11号院,原为清末大学士文煜的宅园。13号院为冯国璋故居。35、37号院原为清宣统皇后婉容娘家、承恩公府,俗称娘娘府。45号院原为清代提督衙门。想来此游览,感受老北京城的那种气息,帽儿胡同是不错的选择。

  国子监街

  位于雍和宫大街与安定门内大街之间。形成于元朝初年,明时,国子监街无称,只叫“国子监孔庙”。清乾隆时称国子监,至今未变。国子监街保存着较好的旧京街巷的风貌。因孔庙和国子监在此而得名。如今,国子监街是京城现存不多的古老街道之一,巍然耸立的牌楼,夹道的古槐,和两旁的大小宅院、庙宇,古色古香,清幽恬静,古城韵味十足。

  灵境胡同

  京城最宽的胡同,位于西城区东南部。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单北大街。因其地原有灵济宫而得名。如今,这条往日几米宽的窄小胡同经过几次拓展已变成十几米的宽阔马路。灵境胡同若叫成灵境大街真是恰当不过了。

  钱市胡同

  位于北京市珠宝市街西侧,临近著名的商业区大栅栏。历史上和现在一直是北京最窄的胡同。胡同全长55米,平均宽仅0.7米,最窄处仅0.4米,两人对面走过都要侧身而行,或者需要得有一人先退入胡同中的门楼。胡同尽头是一庭院,上有罩棚,旁有铺房,是清代官办的银、钱交易的“钱市”遗存,是早期金融市场的雏形。

  百顺胡同

  又叫柏树胡同,因种有柏树得名,位于大栅栏地区的西南部。这里有太平会馆、晋太会馆、新中华评剧工作团、迟月亭故居、戏曲民俗展示区。

  韩家胡同

  又叫韩家潭,位于大栅栏地区西南部,东西走向与陕西巷,五道街相连。在明朝时,因为一家韩姓大户人家建了大水潭,所以又叫韩家潭。这里有广州会馆,上虞会馆,梨园公会等。

  陕西巷

  位于大栅栏街道,为南北向走向,南起珠市口西大街,北至铁树斜街。自古以来就十分繁华,有:“前门大街大栅栏,石头胡同陕西巷”之说。在清代乾隆时期,这里有头等清吟小班。

  石头胡同

  有望江会馆、盂县会馆、严陵会馆、龙岩会馆,是中国著名的人文景观街道之一。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