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进行时)

央视《喜乐街》即兴真人秀获好评:用喜剧关照现实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4年06月12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6日,由央视综合频道打造的真人秀节目《喜乐街》首度开门迎宾,用即兴喜剧的形式展现当下社会热点,在欢声笑语中传递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作为《谢天谢地你来啦》之后央视重点打造的“升级版”即兴喜剧真人秀节目,“无剧本”和“必须听指令”成为节目两大核心,参演的明星完全不知道剧情,在导演的即兴指令下笑侃世事。

  在沿袭原版德国节目《席勒街》传统的同时,中国版《喜乐街》不忘对节目进行必要的本土化改造。通过喜剧的人物、幽默的语言,抒写平凡生活中的乐天情怀;通过对青年男女择偶、都市邻里关系等社会热点话题的再现,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综艺节目对普通百姓生活现实的善意关照,使笑点接地气,让喜剧真正扎根于生活土壤。“《喜乐街》给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观众提供了心灵按摩和温情安慰,是一档主动适应时代、适应观众,接地气的节目,起到了减压阀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评价说。

  对国内而言,2014年堪称“喜剧节目元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喜剧电视节目已经达到20余档。尽管喜剧类节目“扎堆”,但大都趋于同质化,并且部分节目还出现了创新乏力、情节低俗等问题。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过彤表示,作为中国即兴喜剧制作领域中的“国家队”,《喜乐街》这档节目所肩负的使命不单是要打造出一档制作精良的优秀产品,更是希望坚守“差异化”的理念,打造喜剧节目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喜乐街》也是央视深化节目生产机制创新,提出“开门办台”,“开门办电视”的一次崭新尝试,央视创造公司也应运而生。《喜乐街》从策划、制作到宣传、推广,视频网站转播权出售等一系列事项均由央视创造独立完成。据了解,《喜乐街》团队平均年龄仅有23岁。总导演牟公式在谈到自己的团队和节目时说:“这个团队虽年轻,但却有无限的激情和创新力,希望打造出一个代表这个时代的节目。”

  “我看完节目的最大感受,就是央视终于把架子放下来了。”《喜乐街》首播之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游洁评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2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