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安妮宝贝微博宣布笔名改为"庆山" 读者称莫名失落

2014年06月17日07: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见,安妮宝贝 从此,作家界多了个“庆山”

  安妮宝贝新书将用新笔名“庆山”。

  16日,女作家安妮宝贝微博宣布改名“庆山”

  “以现在的状态和心境,我选择了一个简单的名字。更多理解是在意会之中,因此无需解释太多。这次改名不代表安妮宝贝这个名字的消失。如同一棵树长出新的枝干,一个旅人走到新的边界。你可以照旧一直称呼我为安妮或者安,它融化于这个新名字之中,有它自己的存在和位置。” ——安妮宝贝在微博中谈改名

  几乎成为一个文艺青年符号的笔名“安妮宝贝”,将被改为“庆山”!6月16日,安妮宝贝在她个人的微博上宣布,“安妮宝贝”改笔名“庆山”。她的微博名字已经改为“庆山—安妮宝贝”。她也公布自己将于本月下旬出版的最新散文集《得未曾有》封面。从封面上可以看到,她在书中正式启用新名“庆山”。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不少读者心灵共振,议论纷纷。毕竟,安妮宝贝这个名字,自2000年左右开始,在不少年轻读者中走红,至今已有十多年。有的人称不适应,“一个伴随了很多人很多年的名字。改成庆山,有种莫名的失落。”

    为何改名?

  不解释太多:“在意会之中”

  自2013年初《眠空》、《古书之美》出版后,安妮宝贝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她去哪儿了?做些什么?为何改名“庆山”?新笔名又有哪些寄寓?新书写了什么?由于安妮宝贝目前还没有接受采访的计划,记者只能通过安妮宝贝的多年合作方新经典文化工作人员,了解更多信息。

  《得未曾有》是安妮宝贝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在从江南到甘肃的长途旅行中,与四个地方的四个陌生人相会、产生交集的产物。她将感受到的一切细节,一切观点,均如实记录下来。问及安妮宝贝为何改名“庆山”的具体缘由,出版方表示,安妮宝贝将在新书上市后给广大读者一个详尽的交代。

  不过,对于自己改名的缘由,安妮宝贝在微博上自我解释说,“这本新书会由新的名字来出版。以现在的状态和心境,我选择了一个简单的名字。更多理解是在意会之中,因此无需解释太多。这次改名不代表安妮宝贝这个名字的消失。如同一棵树长出新的枝干,一个旅人走到新的边界。你可以照旧一直称呼我为安妮或者安,它融化于这个新名字之中,有它自己的存在和位置。”

    几部旧作

  以庆山之名重新结集

  安妮宝贝改名后,她之前出版的一些作品再次出版会做如何处理呢?16日,安妮宝贝的好友、也是安妮宝贝合作多年的出版人路金波,其个人及出版公司的官方微博对外透露,他的出版公司将启用新名“庆山”,将安妮宝贝的四本畅销书《莲花》、《彼岸花》、《二三事》、《告别薇安》,“全面修订作序,以庆山之名重新结集。”“可都印好了。你选个良辰吉日。发一篇关于改名的文章吧。再见,安妮宝贝。‘庆山’这一世,开始。”

  一个曾经影响很多热爱文字的女作家,一个几乎被标签化的名字,突然变成另外的名字,自然引发其粉丝感喟良多。青春文学80后作家刘同也是安妮宝贝的粉丝。听闻安妮宝贝改名,他在微博上说,“我喜欢的作家安妮宝贝改名了,改名为庆山。这个名字莫名的,让我很怕她之后会变成座山雕感觉的文风。看了她的自述之后,我放心了。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记者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