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电影生产过程引入第三方管控 电影“小片”成突破口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4年06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完片担保——影视金融产品本土探索”论坛。这是中国电影界首次全面讨论“完片担保”这一国际通行模式在中国本土化运作的可能性。

“完片担保”是什么,它对当今中国电影产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好莱坞的“完片担保”能否适应中国电影市场,我们在构建中国的“完片担保”模式过程中又面临怎样的瓶颈? 

——编 者 

国内市场尚未破冰

“完片担保”,在好莱坞已被广泛应用和认可,但在国内市场尚未破冰。

“完片担保”一词,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好莱坞片场,其作用是担保一部电影或电视制作,能够按照预先对作品形态的基本约定,在预定时限及预算内完成拍摄,并送交发行方。“完片担保”机构不仅要充分掌握影视生产流程,还要对剧本质量、资金筹集、主创人员能力素质、制片方操控能力、后期发行收益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评估,对影片制作过程进行监控,及时监督控制财务状况。

“在美国,很多私募基金必须要影片拿到‘完片担保’才愿意放款投资,这是给他们一个保证。”在好莱坞有过影视制作经验的导演唐季礼介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完片担保”在英美等影视发达国家已逐步成熟,并发展出一套完整而周密的机制和一定数量专门从事“完片担保”的机构。但在国内市场,“完片担保”尚未破冰。

“完片担保”提供怎样的保证?提供“完片担保”的公司,需保证电影项目能按时完成,如影片超过预算,需提供超支资金;如制片方中途无法或不愿继续项目,由完片担保方接手;当完片担保方决定放弃完成电影项目,也要向影片投资方赔偿已经投入的资金。

客观来看,“完片担保”并不能保证一部影片的盈利能力,而是担保一部影片能够在预算内完成。“‘完片担保’就是让那些制片人、投资人和财务利益的相关各方,即使在影片超出预算时仍旧可以高枕无忧的依靠。依靠它来挤压开支,以获得原先所期望产生的收益。”全球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电影金融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兰索霍夫说。

“完片担保”制度的建立,降低了投资者介入电影项目的风险。而完片担保方为了降低自身风险,又建立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如在影片前期准备时,对电影剧本、拍摄日程和预算方案进行细致评估;在制片过程中,进行严密监控。他们会要求审核制片支出,支票必须经他们签署才能兑现,拍摄时在现场查看所有素材,要求制作方定期提交制作报告等。此外,完片担保方还会要求制片方为一些风险较大的因素投放专门保险,以期分担自身风险。

落地中国还需改造

“‘完片担保’对电影工业标准化的要求极高,一旦涉足,将是一个系统改造。”唐季礼表示。

论坛现场,“电影金融公司”代表罗伯特·斯多尔现场演示一款“完片担保”软件。该软件细致地记录了拍摄期间几乎全部的细节,如:天气、地点、拍摄时长、拍摄进度、当天开支、是否超支等等。而曾经购买“完片担保”的制片人、演员罗燕透露,她在当初购买后拿到了一份预算表,厚达103页,其中涉及的内容多达4000条。“‘完片担保’能够为这个行业带来透明度,同时也能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罗伯特·斯多尔说。

因此,“完片担保”被不少人视为中国电影真正走向工业化的重要一环。 

但是,海外“完片担保”模式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但要在中国落地,完全照搬行不通。唐季礼说,目前国内的保险业、银行业等领域尚未形成良好的支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电影业在‘完片担保’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障碍有三点:第一,信息透明度差,很难得到一手信息。第二,缺乏过程管控能力,资金进来后怎么流向、怎么分配、进展到哪一阶段,无法及时掌握。第三,非市场化风险。”上海盛万影视文化公司总裁何晓秋认为,照搬好莱坞没有出路,需要重新设计中国式“完片担保”。

罗燕回忆说,在影片拍摄期间的财务监控,“完片担保”机构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如果超支两周,制片人和导演就要被解雇。”国内几乎没有制片人可以胜任。

电影“小片”成突破口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之所以在国内率先试水“完片担保”,无疑是看重上海自贸区文化领域开放的契机与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窗口期。

唐季礼对此颇有信心,“上海可以在‘完片担保’上建立标准,让专业人士能够去管理电影的整个生产过程。当遇到困难时,及时提醒投资方,监督制片方把影片完成。”

近年来,大量资本进入电影市场,但是整个行业的投资与回报管理仍处于无序状态。如能引入“完片担保”,投资者就能为制片方设定一套严格的管理流程。

“在国内,电影制片环节缺少过程管控,出于安全考虑,投资方最后大多将资金投向知名导演、演员、监制和知名大公司,资金严重分配不均。在这种环境下,‘完片担保’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特殊意义。”何晓秋说。

“我们希望通过‘完片担保’模式,能够帮助一些年轻导演,特别是为中小成本电影的制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唐季礼说。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完片担保”模式在中国的推广,其意义不仅仅是确保导演按时完成影片,保障投资人的利益,更在于扶植有潜质但还处在成长期的青年电影人,使得他们在融资时更易获得投资人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机会。此次签约试水“完片担保”的,正是两部中小成本电影。唐季礼代表中影国际、何晓秋代表盛万影视分别与这两个项目签约,提供“完片担保”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