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海清出身大户人家 眼里充满温情和灵性 

文  依

2014年06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清的温情和灵性

 

  以前只知道海清戏演得好,《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抹布女也有春天》一路成功,是“国民媳妇”。可看见她在《中国好舞蹈》节目当导师,才知道她是专业舞蹈演员出身,而且是当过编舞的高级别。上网查一下她的资料,又发现她出身大户人家——她母亲这一系是南京甘家,拥有全国最大的平房院落——俗称“九十九间半”的甘家大院,现为南京民俗博物馆;父亲那一系也是书香门第,该读书的全部是大学生。所以听她慢慢地说,她从小被要求像家族的其他女孩子一样,琴棋书画必修,还学过二胡、小提琴、手风琴,学唱过昆曲、录过歌。知道了这些背景,再听她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她喜欢科学,研究天文地理,就都不奇怪了。海清的习惯似乎是:你不问,她不主动说;又或者,她说是“没人问”“谁关心这个”,所以,她的才能和秘密还有多少,似乎谁也说不准。

  海清也有自己爱说的,就是她和7岁的儿子在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说的时候,眉飞色舞的海清洋溢着骄傲和满足,和全世界的妈妈都一样。在当今时代,海清的儿子没有iPad、手机可玩,没有零花钱,每天最多看半小时电视。他倒是有几个新玩具,但只能每个月玩一个新的,并且明白自己妈妈的职业和其他孩子的妈妈没有不同。海清坚决的“穷养”,让儿子有许多海清满意的好品质,又避免了她自己小时候受到的跪搓衣板的体罚。海清这许多的温情和爱,她也给予自己在《中国好舞蹈》节目中的学员。她现在觉得,自己可能以前太投入了,以至于受不了赛制中一些残酷的淘汰环节,每场必哭。反倒是她的学员们宽慰她:“就是一个节目啦,我们都不关心结果啦”,可她自己还是觉得情感上过不去,并且因此打算“原则上不参加下一季节目”。

  《中国好舞蹈》节目结束,和孙红雷搭档的《二炮手》拍摄也结束了。这部戏里她演个东北大妞,给狙击手孙红雷量距离、测风向什么的。海清说自己最想挑战的就是战争戏、古装戏和历史人物传记片:“‘媳妇戏’就像一个游戏,已经玩通关了,没有意思了。”接下来海清要带孩子过暑假、旅游,像个平凡妈妈一样,该干嘛就干嘛。她不端着,不浮躁,说话既严谨又够坦率。唯一令笔者心惊的一个细节,是她说自己前几年最忙碌的时候,得过抑郁症,用药、练太极,结果是减肥、治病的目的同时达到了。从她很年轻时在电视剧《玉观音》里演高官之女钟宁,笔者就喜欢她演戏松弛、聪明的样子,尤其表情转换时眼睛里闪闪的灵性和笑起来的格外会心。内涵丰富、聪明又有灵性的海清,一直到老也还会是这样可爱吧。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