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动漫牵手旅游:《奇游迹》火了

2014年07月26日15: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漫牵手旅游:《奇游迹》火了

   衡山借助动画片《奇游迹》提升了其旅游景点知名度,图为动画版衡山景点狮子岩。

   在文化创意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动漫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正在加速,如杭州、天津、常州等城市纷纷打出动漫牌,将动漫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资源,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虽然国内的动漫产业与旅游业融合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但两者融合所产生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正是看好市场前景,2013年11月,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绣神州影视”)推出了大型原创动漫作品《锦绣神州之奇游迹》(以下简称《奇游迹》),该作品的突出特点是将中国大地的山水美景当做动画片故事的发生地,把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巧妙地融入剧情的发展中,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动漫旅游路线和衍生品。2014年上半年,该动画片为锦绣神州影视创收6000多万元,在动漫与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锦绣神州影视积累了哪些可供行业借鉴的经验?

   动漫与旅游融合新模式

   用动漫包装和推广旅游景点的做法其实并不新鲜。在产业融合的道路上,早已有先锋在探索,如动漫企业湖南宏梦卡通曾与张家界市合作,将其出品的《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故事发生地设置在张家界,将张家界的旅游景点植入动画片的剧情中。而锦绣神州影视沿着这条路走得更远。

   2013年11月以来,定位于奇幻冒险动漫剧的《奇游迹》第一季已在海内外200多家电视台播放过。在第一季中,锦绣神州影视与湖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岳衡山达成合作,将衡山作为动画片故事的发生地之一。主人公来到衡山寻找上古神器,片中穿插而入的衡山万寿大鼎引起很多观众的好奇。

   在确定合作之前,双方进行了多次讨论,衡山表达了自己的诉求,通过动漫形式进一步提升衡山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动漫作品的影响力真有那么大吗?事实是,衡山的目标实现了,随着动画片的广泛播放,其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在观众面前得以精彩呈现,动画片特有的画面感引发了观众的遐想。

   推介各地的旅游资源是《奇游迹》的特色之一。锦绣神州影视副总经理贺根华介绍,《奇游迹》以主人公及其同伴一起游历神州大地、寻找神器的故事为主线,通过剧情的发展展示神州大地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

   《奇游迹》是动漫和旅游结合而生的文化产品。贺根华告诉记者:“我们的创作初衷就是把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当做故事的发生地。我们的剧情发展是游离式的,主人公要在冒险中完成一些任务和使命。随着剧情的变化,主人公则会在不同地方来完成任务,这是这部动画片创意设计的架构。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将不同的剧情与不同的旅游景点相匹配。”

   而这一制作理念不仅为旅游景点带来曝光率,也为动漫作品本身带来了实在的好处。贺根华说,各地的自然风光与文化资源是丰富的创作素材,创作者用好了这些资源能够增加动画片的文化内涵和画面美感。

   动漫营销市场巨大

   《奇游迹》的受众群定位并没有细分,而是全年龄段的,这意味着这部动画片的野心是男女老少通吃。贺根华更是信心十足地说:“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人看《奇游迹》就可以影响一个家庭。”目前,《奇游迹》推出已有一年多,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贺根华表示,算上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受众人群,观看过《奇游迹》的人次超过了1亿。而随着《奇游迹》的热播,一系列动漫旅游线路也相继包装上市,如锦绣神州影视与合作方设计了南岳衡山2日游、张家界湘西3日游等线路。目前,这类小众的动漫旅游线路颇受市场的关注。

   “我们并不是设计了一款旅游产品,而是把旅游景点本身拥有的人文和自然元素进行提炼,融入动画片中,用动画片的形式去推广。对旅游景点来说多了一个宣传手段。动画片的观众则随着剧情的发展,会对剧中的旅游景点存在潜在的向往和消费欲望。”贺根华说。

   2014年上半年,仅依靠《奇游迹》这一动漫项目的版权收益及相关衍生品开发,锦绣神州影视便将6000多万元收入囊中。贺根华认为,他们选择做动漫与旅游的融合业务的方向是正确的,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跟旅游景点的合作,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也宣传了中国的大好河山,这是一种双赢。

   “一部优秀的动漫对旅游景点的宣传是持久的,是历久弥新的。因为一部经典的动画片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销声匿迹,反而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贺根华说。

   在锦绣神州影视的创作规划中,《奇游迹》一共720集,会出第二季、第三季,直到完成全部制作。创作者的目标是带着创意走遍全国,将各地的旅游景点一一融入动画片的故事中,让动漫资源与更多的旅游资源融合互动起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