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近500件侵华日军新罪证公布 含日随军记者拍照片

2014年07月28日14:18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500件侵华日军新罪证公布 含日随军记者拍照片

  建川博物馆公布近500件侵华日军新罪证

  “这册由当年日军牛岛部队编印的《圣战纪念——牛岛部队特辑》,记录了该部队1937年从日本出发,登陆中国后所参加的一系列战役,其中就有南京大屠杀……”7月27日,在建川博物馆举行的侵华日军罪行研讨会暨建川博物馆新征侵华日军罪证发布会上,近500件新征实物历历在目,令与会者震惊。

  会上,来自韩国和国内史学界专家学者、抗日将领后代展开讨论:如何让侵华日军的实物自证其罪?侵华日军罪行博物馆应该怎么建?

  □宋妍妍 本报记者 张良娟 文/图

  【实物】

  90%的实物和资料都是从日本收集的

  “这是1937年9月,日机轰炸上海时,在美国标准石油公司仓库爆炸的炸弹碎片;这些是侵华日军对占领区内资产进行掠夺侵占的秘密文件。记录了日军从1942年至1944年制定的各种规定、细则,以‘军管理’的名义,通过盗拆盗运、委托经营、合办、收买等方式,将占领区内中国民族资产掠为己有的事实……”发布会现场,建川博物馆聚落馆长樊建川拿起桌面上摆放的资料和实物,讲述背后的历史事实。

  这批实物中既有侵华日军使用过的歪把子机枪、投弹筒,也有由日军随军记者拍摄、日本有关方面编辑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以及原始书信、日记、口供、文件等资料。其中,日本每日新闻社于1999年出版的《不许可写真》里收录的图片,揭开了日本官方企图禁止这些图片发表的历史:“日军侵华期间,陆军随军记者拍摄了日军部分残忍、血腥、变态行为的照片,日本新闻检察官在审查时,盖上‘不许可’印章,不允许这些照片在报刊发表。”

  樊建川表示,建川博物馆目前共收集了近2万件(套)抗战文物,和日军直接相关的就有9000多件(套)。其中90%的实物和资料都是从日本收集、购买的。“我想用日本人自己拍摄的图集、自己使用过的实物,来证明日本的侵华历史,这样更客观,更有说服力。”

  【展览】

  侵华日军罪行馆明年开馆

  除了发布侵华日军的最新罪证,樊建川还首次公开了将于明年正式开馆的侵华日军罪行馆的展陈设计方案。

  “从1931年开始至1945年结束,按照年轮的方式,通过实物、图片、情景再现等手段,陈列日军从‘九·一八’事变到投降这14年间,侵略中国的所作所为。”樊建川表示,国内关于日军侵华的专题博物馆很多,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侵华日军罪行馆。“整个展览陈列将完整、理性、冷静地讲述日军行为,完全让日军实物来还原一个有迹可循的完整历史。”

  “这个展馆与国内其他抗日战争专题馆不同的,是从各个层次、角度反映整个日军侵华的历史。在全国并不多见。”对于樊建川设计的侵华日军罪行馆,受邀前来参加侵华日军罪行研讨会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如此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展览馆是由日本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免费设计的。“让日本设计师来设计这个展馆,最有说服力。我想建一个能吸引大量日本民众来参观、思考的博物馆。让日本的老百姓来看看,自己来判断,是不是一种侵略行为?”

  据介绍,侵华日军罪行馆预展已于去年12月对外开放,并同时启动了“众筹成馆”活动。即通过预售建川博物馆纪念门票的方式,呼吁游客共同参与侵华日军罪行馆的建设。樊建川说,侵华日军罪行馆将于明年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时正式开放。

  【观点】

  馆名引热议:日本政府责任不可推卸

  “到底是叫侵华日军罪行馆,还是日本侵华罪行馆,我觉得应该再斟酌。”研讨会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史学专家和抗日将领后代为如何建好这个展馆展开热烈讨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提出,和“侵华日军罪行”相比,“日本侵华罪行”的概念要更广泛。“侵华日军不仅在中国使用化学战、细菌战等,还有殖民统治、资源掠夺、强征劳工等很多方面,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都进行了侵略和破坏。”

  对此,陈毅元帅之子陈丹淮也持同样的观点。“除了战争之外,日军在占领区实行奴化教育、掠夺资源,对敌后战场进行扫荡,这些历史都应该在展览中有所反映。”

  抗日将领张自忠的孙子张庆成则提出,应该将展览馆命名为日本国军队侵华重大罪行馆。“日本政府现在不承认他们是侵略,他们称之为‘进驻’。南京大屠杀他们不承认屠杀了中国30万民众。对于在侵略中国期间所犯下的罪行,他们也不承认是犯罪,而称之为双方在战争过程中的伤亡。”张庆成提出,应该通过展览馆的名字和陈列让所有民众都认清,抗日战争是日本政府动用国家力量所犯下的国家罪行,日本政府的责任不可推卸。

  【声音】

  《抗日战争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士华:对于抗日战争,我们很多观点都是政府观点,民间的力量和声音还不是很强。建川博物馆的举动非常必要也很有意义。这种来自民间的、以实物为主的展览,更加客观,也更有说服力。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所有的展览实物一定要落到反人类罪行上,要站在世界反法西斯的高度去说话。日军犯下的不仅仅是侵略,更是对整个人类的犯罪。

  樊建川:“七·七”国难虽然已经过去77年,但是蒙难并未因为胜利而终结——抗战时期日本散落在我国各地的化学武器被陆续曝光、不承认强征慰安妇、历史教科书被屡次篡改,安倍晋三等日本政要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企图非法强占钓鱼岛……中国人民决不容许历史重演。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