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日军侵华罪证——河用炮艇将在南京原貌修复

2014年08月03日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军侵华罪证——河用炮艇将在南京原貌修复

日军侵华罪证——河用炮艇将在南京原貌修复

图为该侵华日军河用炮艇 杨颜慈 摄

图为炮艇捐赠仪式 杨颜慈 摄

  中新网南京8月3日电 (杨颜慈)8月3日,在日本战败和无条件投降69周年前夕,一艘侵华日军河用炮艇从江苏仪征安全运抵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将对该炮艇进行原貌修复,并在纪念馆新馆开幕时向市民展出。

  在炮艇的捐赠仪式上,朱成山介绍了该河用小炮艇的史料价值。“这艘炮艇经多位中日专家鉴定,推断其为日本战败前所造炮艇。在1937年12月13日,这样的小炮艇到达南京江面参与南京大屠杀。此后又在长江、太湖等地,对新四军和抗日军民进行长达几年的侵略和加害,是日本侵华的又一物证。”

  炮艇的捐赠方苏港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锦道介绍,该船在抗战期间被中国军队缴获。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作为南京河运学校的教练船使用,此后又辗转迁移至苏港造船厂。

  濮锦道表示,“由于该炮艇具有特殊的历史内涵,公司多年将其保存完好,此次无偿捐赠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使其发挥印证历史、警示后人的作用,应该说是为该证物找到了最好的落脚点。”

  据了解,此炮艇起运安装从早上8时开始,历经6个多小时的运输,于下午4时安全抵达纪念馆。

  据朱成山介绍,此搜炮艇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的第一件展物,将在展出前对其进行原貌的维修复制。“我们将根据原始资料,借助军事博物馆专家,将小炮艇恢复成原来的模样。待新馆开馆之时,将放在显眼的位置供市民观看。”

  据悉,该炮艇长17.4米,宽4.2米,高3.9米,重32.8吨。在今年的7月4日,中日专家曾到仪征对该炮艇进行现场考证。日本造船专家高崎正之经过翔实的考证后表示,该炮艇从铆钉船体、船头方向舵和船尾转向舵的设计,以及螺旋桨等造船工艺,推断其为日本战败前所造炮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