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傣族艺术家在墨西哥展示剪纸技艺

2014年07月29日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傣族艺术家在墨西哥展示剪纸技艺

傣族艺术家在墨西哥展示剪纸技艺

傣族剪纸传承人邵梅罕 杨帮庆 摄

  中新网芒市7月29日电 (崔汶 吴华丽)29日,刚从墨西哥返回芒市的邵梅罕坐在自家的大门前,安静地整理着在第6届墨西哥城友好文化博览会上展出的作品。

  第6届墨西哥城友好文化博览会日前在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举行。受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云南省文化厅委派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傣族剪纸”、“纳西族东巴画”、“彝族刺绣”等3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了这次文化博览会。

  墨西哥友好文化博览会是墨西哥国家文化领域的一次盛典,此次博览会由墨西哥城市外办、文化局、旅游局等联合举办,主题是“城市标志——宪法广场”。共有86个国家驻墨使馆和国际组织参展。展会期间,参观人数达200多万人次。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已连续6次组团参加该博览会,为中国文化在墨西哥的传播起到了推动作用。

  邵梅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傣族剪纸”及代表性传承人,在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上用她的小剪刀,向拉丁美洲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爱好者展示了曼妙的传统剪纸技艺,“我这次剪了12生肖、我们傣族的吉祥物大象、孔雀还有一些傣族泼水节的场面,还有我们傣族最普通的农民生活场景。”邵梅罕说,这次到墨西哥参展她带了50张剪纸作品,主要表现的是傣族的节日、生活劳作的场景。“就想把我们傣族的文化用剪纸表现出来,他们也能看得懂。”邵梅罕说,在博览会现场,有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还有不少游客自掏腰包买走了她一部分的作品。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传承人,邵梅罕可是小有名气的“金剪刀”,其作品经常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展出。“去过美国、莫斯科等很多国家参展。”邵梅罕说,自从2006年7月,《傣族剪纸》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傣族剪纸》项目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作为傣族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经常受邀满世界去参加展览。邵梅罕她靠着一把剪刀,成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传承人,也是靠着一把剪刀,在村口盖了自己的艺术馆,取名中国邵梅罕傣族剪纸艺术馆。虽然去过很多国家,身上有很多光环,但是邵梅罕说,她本质上,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除了剪纸,带孙女、照料家里的8亩水田就是我生活的全部。”邵梅罕说,作为一名本本分分的农村人,并没有太大的理想和抱负,她只想在有生之年,找到一位满意的传承人,把自己的傣族剪纸技艺传授给后人,不让这个技艺流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