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第二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6月14日在塔城举办

2014年06月05日11:11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将于6月14日在塔城举办(图)

资料图片:首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上,演员在表演塔吉克舞蹈《鹰舞》图片来自百度

资料图片:首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上,演员在表演塔吉克舞蹈《鹰舞》

今年的6月14日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6月3日,记者从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由自治区文化厅、塔城地区行政公署主办,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协办,塔城地区文物馆、塔城地区文化馆、塔城地区博物馆协办的第二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将在塔城市开幕。活动将于6月14日开幕,6月20日闭幕。

本次展示周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意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民族服饰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饮食展、新疆“三史”流动博物馆展、新疆古代服饰流动博物馆展、塔山古道和河曙光—塔城地区历史文物展、腾飞之梦—塔城地区民族民俗展等。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莲说:“自2013年起,自治区文化厅启动了在全疆各地轮流举办‘文化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的模式。去年在昌吉市取得良好反响,深受群众的欢迎。为使全疆更多的群众分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今年选定在塔城市举办,注重群众感受,尽可能地安排与群众的互动环节,使群众从展示周的活动中获得最大满足。”

目前,我区有7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4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些数字在全国名列前茅。此外,我区有293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36人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亮点提前看

传统与现代生活摄影展,展现新疆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与今年的活动主题“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相契合;

各民族服饰展突破以往的静态展示,启用解说加走秀的动态展示,激发观众热情;

特色饮食展不仅在视觉、听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还不吝给观众刻下唇齿留香的难忘记忆;

手工技艺类展示中来自七坊街等艺术创意之地的展品体现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市场的完美接轨;

淳朴的民间艺人与专业的表演人员同登舞台,以雅俗共赏的演出与来宾们分享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娟)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