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在人民大会堂成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2013年08月06日16: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在人民大会堂成立

  (从右至左为:著名京剧艺术家、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发起人储兰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岩峰,国家宗教局原局级巡视员、著名京剧活动家张金华)

  国内第一家专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公益性基金——“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8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成立。该基金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旨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帮助国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传承人,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更为有序、有力、并促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更加有发展,有未来。

  该基金的发起人、著名京剧艺术家储兰兰在成立大会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过去,关乎未来,是一个国家文化实力的重要表现。我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让世界震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祖先为创造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倾尽心血。现在,如何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是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的任务。

  据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中国是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最多的国家,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我国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以戏曲为例,建国初,我国有各类戏曲三百余种,而目前只有不足二百种,且正在以每年三到五个剧种的速度在消失。一些小的地方剧种,往往是一个老艺人的过世,即表示一种剧种的消亡,这种消亡,一般是不可恢复的。可喜的是,近年在党和国家各级部门的重视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受到了极大的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会”的成立,是政府和全社会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视关注非遗事业的结果,该基金会通过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选拔好苗子、鼓励传承人勤学苦练、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专心致志,学习好,传承好我国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储兰兰在成立大会上说,她自己也是一名来自安徽金寨老区的孩子,十一岁的时候有机会来北京学戏,才得以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在这些年的艺术生涯中,逐渐了解到,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发展一往情深,成立这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金”,就是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为此做一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