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山西上演

2014年07月31日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山西上演

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山西上演

  31日,记者从山西大剧院获悉,杨丽萍经典作品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于9月17、18日在山西大剧院登场。《云南映象》是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著名作曲家三宝担任音乐总监。 屈丽霞 摄

  31日,记者从山西大剧院获悉,杨丽萍经典作品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于9月17、18日在山西大剧院登场。《云南映象》是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著名作曲家三

  31日,记者从山西大剧院获悉,杨丽萍经典作品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于9月17、18日在山西大剧院登场。《云南映象》是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著名作曲家三

  中新网太原7月31日电 (记者 屈丽霞)31日,记者从山西大剧院获悉,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经典作品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于9月17、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大剧院登场。

  《云南映象》是中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集,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著名作曲家三宝担任音乐总监。

  杨丽萍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质,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云南各地采风,甑选了具有云南典型代表的音乐舞蹈元素,花了十五个月的时间精心排演,用独到的视角和想象力倾心构架这一台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并用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去展示《云南映象》这一崭新的舞台艺术创作风格。

  《云南映象》诞生之初,就拿下2004年度中国专业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十项大奖中的五项,之后更创下连演百余场不败的辉煌纪录,至今都是中国现当代舞蹈的一座高峰。

  它的特殊之处和经典之处在于,将原生的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经典全新整合重构,展现了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70%的演员来自云南各地州甚至田间地头的本土少数民族,他们血液中本来就流淌着原始的舞蹈基因,充满着生命的勃发。那样的原生态感染力,一般专业演员绝不具有。

  全剧共有“混沌初开”“太阳”“土地”“家园”“火祭”“朝圣”“雀之灵”七场歌舞,序幕在60面大鼓的敲击声中拉开,60只“孔雀”齐舞作为尾声,洋溢着对自然的崇拜、对生命的热爱。舞蹈编排将云南原始乡村歌舞的精髓和民族舞蹈语汇进行了整合重构,用新锐的艺术构思表现少数民族的勤劳、朴素。肢体语言中揉合了彝、苗、藏、傣、白、哈尼等民族舞蹈。

  自2003年8月8日在昆明会堂首次公演以来,《云南映象》已经在国内正式演出500余场。它从高原村寨走向世界,为中国的舞台艺术走向市场探索出了一个崭新的运作模式,《云南映象》本身也已经成为一个中国舞蹈界的共有品牌、一张获得广泛赞誉的“中国名片”。

  《云南映象》舞台堪称华丽而有想象力,大量使用了可移动、升降转换的装置。据介绍,云南的少数民族在劳作之余,喜欢在广场上跳集体舞,他们称之为“打歌”或是“跳锅庄”。为把这样的生活原态重现在舞台上,杨丽萍突破了以往舞台艺术的均衡布局,使传统的广场活动与现代舞台艺术得到了完美结合。全剧表演全部是真人真唱,演出服装全部是少数民族生活着装的原型。180副具有云南特色的面具,牛头、玛尼石、转经筒在亦幻亦真的舞台灯光中穿梭于远古和现代,在时空错位、视觉错位中构建一种生态情感。

  杨丽萍,云南大理白族人。1971年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她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曾荣获云南省1979年调演表演一等奖。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是她的成名作,曾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1990年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中,她主演大型舞蹈《雀之灵》。1992年5月她成为大陆第一位赴台湾的舞蹈家。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她创作、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获一等奖。199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同年12月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她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太阳鸟》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她出访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台湾、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举办专场舞蹈晚会。

  三宝本名那日松,蒙古族。主要代表作有:音乐剧《新白蛇传》;音乐套曲《归》;歌曲《亚运之光》、《你是这样的人》、《不见不散》、《相思》、《暗香》;影视配乐2001《侠客行》、《百年恩来》、《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苦茶香》、《金粉世家》等共40余部。

  据了解,本次《云南映像》全国巡演山西站演出,由山西大夏太行文化传媒公司推出,该公司致力于打造艺术精品的山西呈现和本土文化产业的高端推广,结合国内外顶尖策划、制作团队,奉献一场场“山西制造”的文化盛宴。《云南映像》就是其中一道“大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