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经典话剧离年轻观众有多远?

2014年08月05日09:3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典话剧离年轻观众有多远?

   前些天,北京人艺以低廉票价在北京、上海等地公益演出经典话剧《雷雨》,可让主演们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表演竟引起青年学生的哄堂大笑。这一笑场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文化圈人士和普通观众纷纷加入了讨论,形成了激烈的观点交锋。有人认为年轻观众不懂得欣赏经典;也有人表示,《雷雨》剧本和表演都已和时代有些脱节,笑场不能全怪观众。

   演出经典话剧却遭遇笑场,这事放在谁身上都不好受,何况演出单位是话剧界的老大。这就难怪为何事后剧中饰演周朴园的著名演员杨立新会连发多条微博,表示愤慨。

   可是愤慨不能解决问题。文艺从业者要冷静反思,而不是一受到冒犯便大动肝火,横加指责,让口舌之争升级。

   别忘了,这群年轻观众是享受着快餐文化长大的,崇尚娱乐至上。在多元文化竞相发展的今天,他们还能冒着酷暑主动走进传统剧场看话剧,是希望借此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本身就值得肯定。

   文艺从业者不能因噎废食,应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经常走到年轻人中间,去推广这门艺术,而不是遇到困难就闹情绪、撂挑子。

   毋庸置疑,年轻观众拿欣赏影视剧或小品的心态观看这部经典话剧,态度不够严肃,尤其是缺乏基本的观剧礼仪,对艺术没有起码的尊重,这样做的确不够文明。然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年轻观众与经典话剧亲密接触的机会太少了,两者之间存在着隔阂。

   作为中国话剧的奠基之作,《雷雨》是一部悲剧,观众最好的反应是寂静。可这部创作于80年前的经典,所要表达的思想,与今天的生活和年轻人的观念,都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即便年轻观众在欣赏过程中哄笑也不必大惊小怪,至少他们没有故意亵渎。

   两次演出均惨遭笑场说明什么?是观众因无知而不喜欢,还是演员演得不够原汁原味?一些文艺界人士将此归结为观众浅薄,却很少从话剧本身找原因,我以为这种态度着实不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年轻观众当中,有人发笑是因为感觉表演太夸张、不真实;还有人发笑是因为剧情太离奇,与生活相距甚远,难以产生共鸣。所以板子不能只打在年轻观众身上。

   走笔至此,不禁想起近期在多地上演的大型乐剧《印象·国乐》。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用从敦煌壁画上走下来的古乐器,演奏古老的乐曲,一方面深耕传统,复活古乐器、古曲谱,另一方面创新形式,赋予民乐全新的包装与形象,打破国人对于民族音乐的刻板印象。一位观众在微博上写道:“哭着看完的,手掌拍得发麻。太棒了,想再看一遍……”正如《印象·国乐》的导演王潮歌所言,传承,就是要让人喜欢。经典话剧也一样,首先得要让年轻人喜欢。

   其实,不只是《雷雨》,近年来,经典话剧的整体景况不尽如人意,观众流失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经典话剧如何才能留住观众?是改编,是跨界,还是坚守?这些都值得深思、值得探索。

(来源:福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