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玉振金笙"专场演出举行 纪念骆玉笙诞辰百年(图)

2014年08月07日11:06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振金笙"专场演出举行 纪念骆玉笙诞辰百年(图)

陆倚琴

刘春爱

  “谁使津沽彩云舞,唯有凌霄落玉笙。”昨晚,悠悠京韵回荡在位于海河之畔的津湾大剧院,“玉振金笙”纪念骆玉笙诞辰百年专场演出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曲艺团承办。

  金嗓鼓王骆玉笙艺术精湛,享誉海内外。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她充分运用和发挥自身嗓音甜美、音域宽广的艺术优长,创立了广受观众欢迎的“骆派”京韵大鼓艺术,将京韵大鼓推向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峰,代表作《剑阁闻铃》《丑末寅初》《伯牙摔琴》《重整河山待后生》等,在听众中广泛传唱。骆玉笙还积极为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出力,她桃李满天下,为曲艺艺术培养了许多的人才,为中国曲艺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昨天演出一开场,大屏幕上沙画绘制的骆玉笙剪影一下将观众深深吸引。沙画《一笙一世》的一幅幅画面,勾勒出骆玉笙跌宕起伏的一生和她辉煌的艺术成就。情景剧《初涉艺坛》情景再现了骆玉笙初入鼓曲行当的情节。随后李想、李响、冯欣蕊先后亮相,分别演唱了骆玉笙代表作《丑末寅初》《光荣的航行》《和氏璧》,演员们可圈可点的表现令观众颔首频频。

  接下来的京韵大鼓《碧天云外》令观众眼前一亮,曾为骆玉笙伴奏的张子修、王立扬、韩宝利再一次为京韵泰斗“伴奏”,只见大屏幕中“骆玉笙”唱得情感细腻、韵味醇厚,舞台上三位乐手演奏娴熟、配合默契,悠扬乐声中亦透出他们对大师的怀念之情。而后登场的是著名京剧杨派老生杨乃彭,他反串演绎一曲京韵大鼓《击鼓骂曹》,演唱得字正腔圆,观众叫好连连。骆派京韵大鼓传人刘春爱、陆倚琴先后献唱了经典曲目《红梅阁》和《剑阁闻铃》,她们的演唱充分继承了骆派艺术的特色,低回婉转,惟妙惟肖,展示了骆派艺术的魅力。张楷、王哲、冯欣蕊、刘迎、李玉萍联袂奉献的鼓曲联唱《鼓韵流芳》,涵盖京韵大鼓、河南坠子等多个曲种,令观众过足了瘾。演出最后,演员们跟随“骆玉笙”一起合唱那首振奋激昂的《重整河山待后生》,将此次演出掀起高潮。(见习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来源:天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