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晚清民国民俗手抄本现身 详细记录民俗节庆(图)

2014年08月08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清民国民俗手抄本现身 详细记录民俗节庆(图)

  近日,一本记载了常武地区晚清民国时农村生活习俗的手抄本书籍在武进被发现,原书无标题,由常州民俗研究专家韦中权定名为《武进十二月民事》,并认为此书记载了每月具体的民俗事项,并细化到具体的一天,具有一定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该书收藏者为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余忠良,据他称,五十多年前,这本手抄本就在家里,经过时代变迁和多次搬家,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近年在研究地方民俗时,他从家中找出了这本书。该书共30页,为戊午岁(1918年)抄写,由12月生活作事五言句七言句、六言句、四季生活、一日之事等部分组成。其中12月生活作事为每月的生活要点,从年初一到大年三十,每个特定的民俗节庆都有较为详细的说明,如7月生活作事中有“转二通,耘搁稻,砟岸脚,漂稗,拔地头草,秋前看稻、秋后看草,还头届,收草把泥填猪窝”、“七月半,早稻田中秀一半,要买红菱花藕莲蓬百合小嫩姜,拣吃春谷,淘米,牵磨、筛粉,做暴新米团子,到田旮旯里斋田公田婆”等等,其中有些习俗现在还存在,有些却已经消失,基本看不到了。

  仔细翻阅这本书后,韦中权表示,此书为民国初年抄写,内容已经是白话文,书中的每件生活细节中都蕴含着民俗,当时常州府撤销,武进、阳湖两县合二为一,应是当地的“大先生”家留存,后来被民众所收藏,因是手抄本,且记载的多为农村民俗,从晚清到当代有百来年,从中能窥见时代发展而造成的民俗变迁之大。

  通讯员 张军

  本报记者 马奔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