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29年前茶商纸质合约现身武汉:长35厘米宽30厘米

2014年08月08日11:0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9年前茶商纸质合约现身武汉:长35厘米宽30厘米

收藏家万学工先生展示光绪年间万里茶道上的茶商合约 刘建林 摄

  江岸区联合本报面向全球征集“中俄万里茶道”博物馆文物史料消息昨日见报后,引起读者关注,数十位市民、收藏爱好者与本报取得联系,或展示藏品或提供相关线索。当日,武汉收藏家万学工先生向记者展示的一份百多年前,立于“西库伦”的茶商和约,揭示了万里茶道上中国茶商做生意的艰辛。

  万学工展示的这张合约为传统手工纸质,幅面长、宽为35厘米、30厘米,立约时间为“光绪十一年六月十三日”,即1885年6月13日,合约大意是:郭襄、李廷阑、郭效德三位立约人于“光绪五年”在“西库伦”合股开了一家叫“万隆 ”的茶叶商号,由于经营不善,到“光绪十一年”因亏本欠下一笔外债,包括向“隆昌玉”、“天义魁”、“马福玺”等茶庄借贷的砖茶箱数。三人在合约中决定将商号关门,并商定了还债的办法及商号善后事宜,立此合约。合约的落款仅有两人签名,还有一位立约人不知何故只签两个笔画。

  据介绍,合约中的“西库伦”应为今天蒙古乌兰巴托西部,此地为当年“中俄万里茶道”上的重要市镇。万先生透露,这张“合约”为武汉一位藏友转让,迄今已有129年。昔日的中俄万里茶道给不少中俄茶商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也让另一些涉足此茶路的商人血本无归。合约中记载的三位内地商人在“西库伦”的经历,揭示出中国茶商在“万里茶道”上做生意的艰辛。

  (记者蒋太旭)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