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丛书首发 导演:选字未超范围

2014年08月08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丛书首发 导演:选字未超范围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应妮)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丛书《我的趣味汉字世界》7日在京首发。“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总导演关正文激动回应关于一些对生僻字的质疑,称所选字词没超出《通用汉字规范字表》。

  首发的《我的趣味汉字世界》第一二册,属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独家授权丛书,共收录近600个官方题库中的词语,每个词语按释义、辨析、起源与演变等五个板块编排,以趣味解说的方式,了解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汉字的演化变迁等。

  而随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也有不少专家指出新一季的栏目选择的生僻字太多。对此关正文激动回应,“太多人自以为是,甚至一些专业类文字杂志主编也说哪个字该死。事实上,我们今年出题就没有超出去年国务院颁布的《通用汉字规范字表》里面的8105个字。一个母语如果要是把用字只局限在最常用的范围,把那些不常用的字全枪毙掉,只剩下三千个字的时候,这个母语就得完结。”

  他坦言,“去古籍里复活文字本来就是我们的理想,大家早就不是文盲了。我们的母语价值观停留在对常用语的提倡上,正是扫盲时代的遗存。多认识几个字,能去看看祖宗留下的东西是件快乐的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自称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忠实观众。他指出,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完善的文字,有统一的文字,是把各个民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我的趣味汉字世界》出版是把电视上传播汉字的重要使命做得更有内涵,更长久。

  此外,由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超高的收视率,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未经授权擅自使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LOGO、篡改《中国汉字听写大会》LOGO或打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听写”旗号的伪冒图书,严重损害了权益者和读者的利益。对此,接力出版社和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表示,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中国大陆地区的中文简体字版图书出版权独家授予接力出版社,其他出版社或文化机构出版的未经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授权的《中国汉字听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的相关图书均涉嫌侵权,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接力出版社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