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昆明建设民族文化创意之都 邀专家建言献策

2014年08月09日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建设民族文化创意之都 邀专家建言献策

  中新网昆明8月9日电(缪超)9日,“昆明建设民族文化创意之都”高端论坛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十多位专家学者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昆明发展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建言献策。

  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是中国乃至世界民族聚居最多的区域之一。作为民族文化大省,云南有着相当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多位与会专家认为,昆明作为云南民族文化聚集的中心城市,有能力和基础去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之都”。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云南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面旗帜,将会走在该产业的前沿。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许多关于文化产业的文件,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文化产业进入到了从“办”到“管”的阶段,昆明要握好这个机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对云南的情况较为熟稔。他认为建设民族文化创意之都是昆明的发展方向。但近年来,昆明城市发展迅速,景星花鸟市场、老工人文化宫、巫家坝机场等昆明文化标志都被拆除,令人惋惜。

  “昆明建设创意之都,首先就要降低门槛。”云南大学文产研究中心主任施惟达表示,昆明可以利用其省会城市的优势将其他15个州市的民族文化创意都容纳进来,就像云南民族村一样,形成一个缩影。

  来自新加坡的海外博士创业协会会长闻火补充说道,建议昆明可以吸收外来文化,面向南亚、东南亚,让中国人不用出国门就能看到异域文化创意和艺术。通过多方文化的不断融合,创意之都的区域性、特色性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