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海哲学演讲季走红 谈传统与现代、思想与现实之争

本报记者  姜泓冰

2014年08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围绕着“核心价值与民族复兴”主题的思想讨论,不久前在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展开,参加者是上海哲学界的10位知名教授。虽然哲学冷门、话题艰深,但赶来参加的听众不少。演讲者或畅谈传统与现代、思想与现实之争;或纵论构建核心价值与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思辨火花碰撞,哲理之语时闻。互动环节,台下观众们的一个个问题,尖锐,但并不偏激。

  “哲学是思想的事情,思想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当务之急!”首位演讲者、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吴晓明一开场就这样感慨。这也是哲学教授们的共识。在他们看来,中国处在巨大的社会转型期,有许多棘手的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同时社会现实也推动着人们走向哲学上的深思——“生活中民众的困惑,需要哲学工作者将这些问题整理后提炼出来,以此促动全社会的改弦更张”。

  “如何提升我们的思想方法”“对固有常识要有批判的态度”“凡俗时代如何实现理想境界”“中国哲学能为实现‘中国梦’带来哪些正能量”……在常人看来,哲学高高在上,难以亲近;但面对公众,教授们演讲时选择的都是呼应现实和公众关注的话题,从哲学高度为当下纷繁的思潮去芜存精。每人每场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少有拗口的术语、死板的掉书袋,多的是富有真知灼见的思考建设。

  据统计,来听演讲的听众来自各行各业,机关干部比例最大,约占了1/3,甚至还包括上海10余个区县的宣传部长、副区长。当过上海市妇联主席的章博华是清华大学的工科毕业生,年过七旬,场场都到,她称之为自然科学学者的“补课”:“哲学季让我们带着批判的反思走向未来。”

  听众向哲学教授们的发问,往往不那么“哲学”、专业,却真实迫切,联系着现实困惑:“我们该读怎样的哲学书?”“房价那么高,是经济现象还是哲学问题?”“在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的时候,心灵世界的宁静面临哪些挑战?”……教授们深入浅出的回应每每让提问者在会心一笑后恍悟,也令更多人看到了哲学思维对现实问题的关切和指导意义。而这样的讲座与互动,显然是一个共同寻找精神家园的过程。

  “20年前的中国是‘经济繁荣哲学贫困’,现在上海举办一个哲学季竟然吸引来这么多人、有这么大反响,足以证明我们正在迈进思想解放的新阶段。这个时代,更需要大家进一步发展认识论,守护核心价值。” 研究了60多年哲学,自谦“哲学匠”的哲学资深教授赵修义先生很是感慨地说。

  真正有希望的人,是思考问题的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必须要有哲学的眼光和思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刘世军说。哲学季会落幕,但人们对于通透思想和核心价值观的“补钙”需求,大概才刚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16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