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超级月亮"没那么圆?"大月亮图"或因二次曝光

2014年08月12日09: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月亮"没那么圆?"大月亮图"或因二次曝光

  大月亮图片也许是二次曝光的结果

  超级月亮如约登场!在薄薄的云彩陪伴下,圆月上演了一出彩云追月的好戏。但让公众感到纳闷的是,肉眼看上去月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倒是提前登场的月晕让人有点意外惊喜。

  所谓的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最圆(望)和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月亮过近地点)两者几乎同时出现在一起的天文现象。昨天凌晨1时43分,月亮距离地球全年最近,只有356896千米,月亮的视直径最大。到了凌晨2时09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月亮最圆(望)。

  专家称,观察表明,同样是满月(望),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时比距离地球最远时,两者距离缩短了5万公里,月亮视直径大14%,月亮视面积增加了30%,月亮视亮度增加了30%。不过,当记者在此前预报的时间点进行观测时,肉眼所见月亮却和平时一般大小,显得圆润而精致。

  但在网上,人们却看到了许多月亮大如圆盘的图片,其中有不少是正常比例的地景搭配硕大无比的月亮。难道我们看到的与别人看到的不是同一个月亮?有天文爱好者向记者解释,这些图片有些是经过二次曝光处理的。所谓二次曝光,是指有的摄影者先用广角将地面近景拍摄下来,再用长焦镜头拍下月亮,形成了月亮对比之下很大的视觉效果。

  相比超级月亮的噱头,昨天不期而遇的月晕更带给人们惊喜。由于凌晨1时前后,广州上空有薄云,月亮穿梭其中,颇有点朦胧美的感觉。不少市民在观赏超级月亮时,发现月亮周围有一个很大的光环,蔚为壮观。这种奇景,通常称为“月晕”。月晕的出现可能是天空出现卷层云。由于卷层云距离地面较高,形成冰晶,而月晕则是冰晶云经月光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一种光学现象。(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