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东方剪纸艺术助力京张申奥 今日起征集精品

2014年08月12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剪纸艺术助力京张申奥 今日起征集精品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尹力)为助力冬奥,彰显东方剪纸艺术的独特风貌和神奇魅力,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程中,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于1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启动。

  主办方在1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征集活动旨在让剪纸艺术与世界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紧密结合,促进文化和体育事业的共同繁荣。发布会上,中国知名女子速滑运动员叶乔波现场接受聘书,成为此次征集活动的宣传推介人。

  主办方介绍,活动将面向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剪纸艺术家与爱好者征集手工制作,剪刀、剪刻或刀刻,材料为纸张、金银箔等片状材料的剪纸艺术作品。内容包括历届冬奥会形象系列、冬奥会所含竞技项目系列、冬奥会会徽标志系列、火炬系列、场馆系列、祝福及吉祥物系列等十大系列。主办方将于2015年2月在张家口蔚县举行颁奖仪式,向获奖者颁授“王老赏剪纸艺术奖”。

  中国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提到,京张申奥是展示北京和张家口魅力的机会,奥运是体育和文化的结合,剪纸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元素,将成为助力申办冬奥的有效途径。

  冬奥申委宣传部长王惠表示,奥运会中的体育和文化从来都是分不开的,中国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因为独特的东方文化。她认为,本次京张联合申办奥运会有两个元素特别重要:一是长城,由两座位居长城内外的城市联合申办冬奥;另一个是中国文化,剪纸文化代表了一种中国人对理想的寄托,而冬奥会也恰恰是中国人理想实现的过程。

  张家口市申奥办常务副主任张春生提到,奥运会是体育盛事也是文化盛典,其中需要丰富的文化符号和元素,而蔚县剪纸就是中国一大文化元素。同时,举办征集活动还可以展现京张民众对于奥运的热情。

  他说,作为联合申办城市,世界对于北京已经很熟悉了,但对张家口“还是很陌生”,希望能通过这次征集活动进一步提高张家口的知名度,让中国乃至世界的民众更加了解这座申办冬奥的城市。

  张家口蔚县剪纸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蔚县全县有剪纸专业户1100户,从业人员达3.8万余人,年产剪纸600多万套,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突破4亿元。2010年起,蔚县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打响了“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品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