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揭晓

2014年08月12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揭晓

  中新社格尔木8月12日电 (张添福 郭雪媛)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12日揭晓,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551部以山地为题材的纪录片经过激烈角逐,有19部作品分别获得人文、社会、自然与环境三大类中的21个奖项。

  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暨“玉昆仑”奖国际纪录片评选,自2008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一届,今年为第四届,该项活动致力于表彰中外优秀的山地纪录片创作,以推广山地文化的传承,促进山地社会的和谐发展,提倡山地生态环境的保护。

  据悉,以《茶,一片树叶的故事》为代表的6部人文类纪录片、以《乡村里的中国》为代表的7部社会类纪录片和以《丛林传奇》为代表的6部自然与环境类纪录片分别获得该类作品中的纪录片大奖、最佳长记录片、最佳短记录片、评委特别奖等7个奖项。

  该奖项评委会主席孙剑英认为,跟以往三届纪录片不同的是,“本届参评的纪录片接地气,从片子的内容和剪辑技术来说都很好看,创作者都善于用镜头来讲故事,以此表达自己的理念;从内涵上讲,现在的创作者更善于挖掘人的内心世界,表达创作者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

  “获得这个大奖有点意外,但是得到山地纪录片节的关注还是很高兴。”获得人文类纪录片大奖的《茶,一片树叶的故事》部分剧集的导演陈小满表示,在拍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关于山地的素材,可以在以后拍摄过程中对人文领域有更多的关注。

  “全世界除了海洋这个广阔的世界之外,生活在山地的各个族群他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都有很大的差距,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认为世界上应该有一个针对山地的纪录片节,把山地人的生活及一些重大事件准确的、高水准地记录下来。”该纪录片节执委会主任吉狄马加说,“我觉得这样会对未来人类的发展有启示作用。”

  吉狄马加表示,在今天,用影像记录的方式,当然这仅仅是一种方式,来拯救和记录我们的“山地文明”,已经被大家所共识,这一共识在不同的国家和组织,已经变成了广泛的行动。“数以万计的纪录片机构和独立制作人,在这一领域做出的贡献是极为非凡的,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