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焰火艺术为何遭吐槽

2014年08月13日07: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焰火艺术为何遭吐槽

   原标题:焰火艺术为何遭吐槽

   据媒体报道,几天前,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黄浦江上进行焰火创作,引发网友批评。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网友误以为发生突发事件,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这场焰火造成空气污染。对于这一艺术创作变成社会新闻,社会学家顾骏认为体现了公民的多元化表达,同时说明国内公共艺术作品太少,普通人缺乏了解。

   这件事说来有些让人哭笑不得,本来是一起精心组织策划的艺术事件,结果弄到最后成了一起社会事件。更让艺术家感到尴尬的是,网友们的声音多以吐槽和质疑为主,有人觉得这样的艺术没有美感、看不懂,也有人觉得雾霾本来就很严重了,这不是给城市居民添堵添乱添麻烦吗?

   众声喧哗中首先有一点必须说明,那就是这场由艺术家蔡国强在黄浦江进行的名为“白天焰火”的焰火创作,是有正当手续的合法行为,是得到包括公安、消防以及环保部门批准的。再回过头来说艺术问题。其实,对国内艺术界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蔡国强是国内著名的焰火创作表演艺术家,也因为焰火创作表演而成为近年来在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中国人之一。

   但是,尽管他进行了多年的焰火艺术创作和表演,并且在国外获得了巨大的声誉和影响力,却始终没有“墙外开花墙内香”。他的艺术在国内仍旧被多数人视为另类,难以看懂和理解。另类的、多数人难以看懂和理解的艺术就不是艺术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这其中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国内多数公众的艺术审美情趣还达不到理解某件艺术作品的水平,国内还缺乏可以理解并容纳某件艺术作品的整体环境和氛围。

   问题出来了,怎么解决?我们首先得承认,艺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个体公民的重要性。法国的巴黎为什么能够闻名于世,成为法国的代表和象征?就是因为它浓厚的艺术氛围可以让任何方面的艺术家都能找到自己施展才华、获得认同和掌声的机会。在巴黎,你可以看到很多另类的、非主流的艺术创作和表演,即便巴黎市民看不懂、不理解,但是他们知道那是艺术,只会尝试着去理解、去欣赏,而不是像国内网友一样,不停吐槽。

   “先锋艺术”在中国面临的尴尬,一方面说明国内公众接受的公共艺术品太少,接受的艺术熏陶太少;另一方面,这也应该唤起艺术家们更大的社会责任感,那就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普及艺术、弘扬艺术,为自己的作品培养观众、营造欣赏氛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