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4上海书展 韩少功赵丽宏等名人开书单分享阅读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4年08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
  资料图片

  丰富:

  十五万种图书荟萃

  “非常高兴来到中国,也非常高兴你们能欢迎我们。这部作品以在刚果河往下游的一趟旅行为结尾,现在你们将听到它。”随后,在奈保尔低缓的嗓音中,《大河湾》缓缓流淌开来。

  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的第一次中国之旅,就在2014上海书展现场。而他,也是上海书展子品牌、上海国际文学周创办四届以来邀请到的第三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前两位分别是2011年的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和2012年的中国作家莫言。

  8月,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如期而至。事实上,每年盛夏登场的上海书展,迄今已走过10年。10年来,这份火热的阅读盛宴,早已融入广大市民百姓的生活,成为与上海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相匹配的重大文化活动品牌。

  “上海书展面向读者,以零售为主,涵盖出版物展销、图书订货团购、出版阅读信息发布、新书首发、高峰论坛、作品研讨、阅读推广等综合功能。”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阚宁辉介绍,上海书展更加注重“阅读价值和文化取向的引领,内容品质和活动品位的提升,惠民举措和阅读服务的优化。”

  数据显示,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参展出版单位500余家,参展图书品种超过15万种,书展期间举办的各类阅读文化活动预计超过700场,近千位中外作家、学者和各界名人将汇聚上海,包括世界级美国桂冠诗人、翻译家罗伯特·哈斯,美国小说家、普利策小说奖获得者罗伯特·奥伦·巴特勒,法国龚古尔学院成员皮埃尔·阿苏里等。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上海书展一如既往,将最有价值的阅读带到每一位读者面前。

  引领:

  名人书单分享阅读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作家毛尖,为本届上海书展开出了一份私人阅读书单,《世事如斯:奈保尔传》《辩论:美国制宪会议记录》《洛书河图:文明的造型探源》等赫然在列。

  历经10年,上海书展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文化盛会和书业盛事。今年的书展更是精心准备了15万多种图书。面对泱泱书海,读者怎样找到需要的书,挑选出好书?上海书展推出“八月好书大推荐”活动,约请近300位上海和全国各界文化名人及出版机构掌门人为读者提供个性化书单参考。参加推荐的,包括陈佳洱、陆建德、张颐武、陈晓明、刘东、傅杰、李天纲、韩少功、金宇澄、赵丽宏……

  据介绍,这也是上海书展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出版人和名人名家导读推荐活动。

  上海书展,一直以来都以“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为文化追求,这也是这座城市的追求。“读书不比别的事情,选错可以扔掉重选。读书是要付出相等的时间与之进行交换的。时间对每个人都是珍贵的,所以办一个好的书展,不仅要让读者读好书,还要让读者善读书。”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

  此前,上海还曾推出全国首个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为目标受众的读书专刊——“解放书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首期“解放书单”撰写了题为《静心读书》的文章。“一个不爱读书的城市,是没有希望的城市。”韩正写道,“希望上海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行动起来,掀起读书学习热潮,带动整个城市书香四溢、更加智慧。”

  以本届书展为例。书展将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图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主题图书展区,其中,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中国梦和研究反思甲午战争为主题的论坛、讲座和首发新书备受瞩目。用徐炯的话来说,“生活肯定不是永远轻松愉快的,你需要更新知识、增长见识,提高修养。不要让阅读停留在浅阅读的层面。”

  普及:

  十七区县共推“悦读季”

  每周六,美丽优雅的上海法租界思南公馆花墙广场,都会举办室外场的露天书集,多家业内著名的品牌特色书店带来国内最新的社科、艺术类图书和外版小说、作家签名本、童书绘本,一些文房雅玩和具有收藏价值的民国版期刊也在书集亮相。首场活动,王安忆的签名本就被抢购一空。

  思南公馆也是上海书展的又一重要分会场。事实上,思南书集的构思就始于2013年上海书展期间的上海国际文学周。思南公馆所在的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崟表示,“我们希望打造出一个以思南路为人文中轴的阅读互动分享交流空间,实现文化的延伸和塑造,让文化与历史沉淀,让阅读与城市相融。”

  上海书展的影响力,并不囿于书展这一周时间。在公共服务中体现专业品质,在价值引领中满足大众需求。阚宁辉说,作为全国全民阅读的示范平台,上海书展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在广大市民读者中推广阅读、引领阅读,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据介绍,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2014上海书展以全民阅读为着力点,大力提升由书展组委会联手上海17个区县共同打造的“书香上海悦读季”系列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往来无俗调,此地有清音”。如静安区,就以重要商圈、白领阅读为依托,连续3年在上海书展期间同步推出“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青浦区则注重凸显历史文化悠久的传统特色,推出青溪讲坛、讲国学等品牌阅读活动。

  即便远在崇明岛,上海书展也推出了以“书香崇明——文学名家海岛行”为主题的8场文学创作、阅读交流活动,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醒龙,著名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格非等将纷纷“过江”“上岛”,带来一场“书香飘海岛,悦读在瀛洲”的文学盛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1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