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南文化遗存》新书首发在海南陵水举行

2014年08月14日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文化遗存》新书首发在海南陵水举行

  中国经济网海南陵水8月14日讯(记者 何伟)12日,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民宗委组织编撰的《海南文化遗存》在陵水举行首发式。

  在发布仪式上,《海南文化遗存》作者沈志成表示,海南文化遗存是中原文明和海南本土文明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形成如今独特而灿烂的海南文化的见证。虽然海南文化起源于中原文化,却又有别于中原文化,海南文化的根是深扎在海南这片土地和260万平方公里的蓝海洋里的,根决定了它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遍布的文化遗存、顶尖的理学大家、翔实的方志族谱,后世的历史积淀,充分证实孤悬海外的海南岛并非“文化沙漠”,而是适宜远古人类最初的理想栖居的绿色家园。

  认识并保护海南文化遗存,对我们以及后世的子孙都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黄明荣主任在《海南文化遗存》这部书的前言中说道:“从我到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任职起,坚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祖先留给现代人类的财富并致力发掘她、保护她、传承她,坚持把保护海南文化遗存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书通过纪实的方式,记录下海南经过历朝历代积淀幸存下来的文化遗存,历经8年时间,在该书主编沈志成和编委们的倾心努力下,终于面世于众。全书分上下卷,共2000余张图片,涉及内容包括文物探索、文物珍藏、宗教寺院、日军侵琼遗迹等内容,较全面记录和展现了海南的历史发展轨迹和文化根脉。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