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二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揭幕

2014年08月14日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揭幕

  中新社莆田8月14日电 (闫旭)14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莆田学院开幕,全国台联发来贺电祝贺大会召开,希望这次研讨会在促进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两岸研究妈祖文化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就湄洲岛的发展、莆田市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发挥好湄洲妈祖祖庙在世界妈祖文化圈中的引领作用、如何开发妈祖文化旅游及创意产业等议题展开讨论。

  台湾北港台湾国立空中大学教授、北港朝天宫咨询委员蔡相煇告诉记者,妈祖信仰在台湾也是十分重要的。台胞2/3以上信仰妈祖,台湾全岛有大小妈祖庙51座,其中北港朝天宫的香火是最盛的,北港朝天宫的妈祖像与湄洲祖庙的妈祖像“隔海对望”,“湄洲岛的妈祖祖庙好像台湾这51间庙宇的‘娘家’”。

  “文化是无法被斩断的,文化的存亡是每个人都要负责的。”蔡相煇的祖籍是泉州石狮,曾借与大陆进行妈祖文化交流的机会回到石狮,意外找到了自己的族谱,所以他认为:文化是很重要的,借助文化的交流可以帮助人们“寻根”。

  本届研讨会是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市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莆田学院共同主办的。

  研讨会在筹办期间征集了来自两岸24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60多为专家学者撰写的妈祖文化相关论文63篇,对于推动妈祖文化交流、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的理论化、学科化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

  15日,参会的专家学者将在莆田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三场研讨会,围绕关于妈祖文化的60个具体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