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三部巨制难撑票房 中国武侠片如何分羹电影市场

2014年08月15日10:07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部巨制难撑票房 中国武侠片如何分羹电影市场

  原标题:中国武侠片怎么了?

  8月12日,全国票房仅仅5100万元,创造了今年暑期档以来的最低点。《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绣春刀》这3部武侠片合力,竟然都没能撑起票房。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武侠片到底怎么了?

  武侠之困惑光是炫目无法吸引人

  很长一段时间里,“武侠片”类型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就必须得是大制作,亭台楼阁是重建的,演员是最贵的,特技是最好的,动作是最炫的,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真的能有好票房?

  就拿正在上映的武侠片来说,范冰冰、黄晓明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投资过亿,从演员到镜头都做到唯美,但由于孱弱的故事结构,上映13天票房只有3.6亿元,目前在暑期档票房榜上排名第8,但之后半个多月,还将有3部好莱坞大片上映。国产动画改编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也打出武侠旗号,采用很多3D特效,镜头华丽炫目,可惜剧情依然是软肋,上映5天累计票房4800万元。

  其实,“武侠片”的这种怪现象已经持续很多年,《血滴子》《四大名捕》《太极》《冰封侠》等传统意义上大制作的武侠大片均遭遇滑铁卢,最近5年的中国电影票房10强榜上,只有武侠片怪才徐克的《狄仁杰》和《龙门飞甲》榜上有名。对于中国独有的类型片来说,这个成绩当然有点出人意料。

  在投资方层面,“武侠”制作周期长、成本高、市场把握度低,投资风险远远大于都市题材爱情片、无厘头喜剧片,因此最近两年青春题材、怀旧题材、戏剧题材打拥堂,武侠片成了凤毛麟角,即便这样,多数武侠也是亏多赢少。

  武侠之探索用现代思维包装“侠”

  《绣春刀》上映之后口碑不错,被黄渤、姚晨等明星热捧为“2014最佳武侠片”。名头倒是很响,却也透着一丝自嘲,因为2014年上映的武侠片没超过5部。导演路阳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武侠片市场萎缩,他的电影并不是大制作,但在筹措资金的时候花了两年时间。“大家一听武侠题材都很谨慎,我也只能一次一次修改剧本,让本子更创新更市场。”最终,扎实的剧本和创意为他赢得投资,也迎来像张震、王千源这样的实力演员。

  路阳说,20年前,香港武侠黄金年代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当时观众选择少,现在口味不一样了,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出招,挑剔的观众根本不会接招。”路阳从来不觉得自己能帮助武侠片翻身,但只要能做出一点创新,改变一部分观众对武侠片的成见,他还是挺满足。

  《绣春刀》讲述明朝锦衣卫的故事,格局非常小,大场面也少,角色都不会飞来飞去的轻功,绝不会出现穿越的台词……观众对于片中小人物的命运,浪漫的爱情都非常买账。“我希望让古代戏看起来就是古代,但发生的故事能和现代观众接像张震、王千源这样的实力演员。

  路阳说,20年前,香港武侠黄金年代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当时观众选择少,现在口味不一样了,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出招,挑剔的观众根本不会接招。”路阳从来不觉得自己能帮助武侠片翻身,但只要能做出一点创新,改变一部分观众对武侠片的成见,他还是挺满足。

  《绣春刀》讲述明朝锦衣卫的故事,格局非常小,大场面也少,角色都不会飞来飞去的轻功,绝不会出现穿越的台词……观众对于片中小人物的命运,浪漫的爱情都非常买账。“我希望让古代戏看起来就是古代,但发生的故事能和现代观众接地气。”路阳坦言,自己的很多镜头运用,受到李安、王家卫、徐克的武侠片影响,但当这些镜头都能踏踏实实为故事服务的时候,看上去就自然了很多。

  香港导演陈嘉上告诉记者,由于观众变了,产品也必须变。他拍《四大名捕》系列,大胆创新融入东方超级英雄的元素,却饱受争议。“我们必须改变,你看徐克也一直变,再不变大家都去看电视剧了。”《黑客帝国》的时候,中国武术精髓都被西方用了,现在自己拍电影借鉴美国“超级英雄”概念也是可行的。

  北京山海童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嘉琦告诉记者,中国电影市场急功近利,最近几年都出现什么火拍什么的情况,导致类型片没有办法同步发展。最近两年是爱情片的天下,过两年可能就会轮到悬疑片,风水轮流转,武侠片肯定是有一波行情。“主要是看导演怎么来平衡市场和表达,这些都能在市场中慢慢找到规律和办法。”

(来源:四川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