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杭州文创产业创意十足 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2014年08月15日10:5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文创产业创意十足 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原标题:杭州文创产业创意十足 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38.4亿元,增长7.7%;居民收入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20311元,增长10.3%;企业效益好于上年同期,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3.2%和18.7%。

   报告显示,杭州市结构调整整体效应逐步显现,新经济成为增长新引擎,创新驱动增强。其中尤以文创产业的增长最引人注目。上半年,杭州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647.62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高于同期该市GDP增速7.6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6.4%。其中,核心层实现增加值501.66亿元,增长17%。按统计门类,包含动漫游戏的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33.2%,利税增幅35.7%,收入占比达四成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文创企业发展迅猛:华策影视与郭敬明合作的电影《小时代3:刺金时代》7月上映后获得5.1亿票房的成绩;杭州玄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于8日全国公映,票房不俗。从2007年到现在,“秦时明月”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动漫品牌,而是演变成“电视剧+电影+游戏”的多元化娱乐产业。

   此外,文化与科技融合程度加快,杭州规上文创企业中,高技术企业营业收入710.53亿元,占全部企业的55.6%。这也符合“杭改十条”中对文创产业提出的“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发展方向。

   科研创新引领经济向好。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达208.65亿元,增长19.7%,利润总额达17.15亿元,增长高达50.9%。科研技术力量雄厚的大企业领跑全行业。按半年报营业收入排名,前六位分别是:浙江省通信产业、中国联合工程、华东勘测设计院、浙大宇恒科技、百世网络和天地环保这6家企业,其半年营业收入总额达76.64亿元,对整个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7%。在杭州608家规上科研企业中,这样的高收益,令同行望尘莫及。

   杭州的外贸呈现回暖趋势。上半年,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1.1%,都好于去年同期。从出口国家来看,尽管欧盟、美国和日本还是占了杭州一半的出口贸易,但是,东盟、韩国、印度已位居杭州对外贸易增长前三位。

(来源:浙江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