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阜城农民画家历时6个月创作系列国画作品

2014年08月15日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阜城农民画家历时6个月创作系列国画作品

  中新网衡水8月15日电 (崔志平 苗凤强 郝红军)河北省阜城县委宣传部15日透露,该县古城镇张家院村农民画家季金章历时6个月创作完成了“血战千顷洼”系列国画作品,生动再现了回民支队英勇杀敌、忠心报国的抗战传奇。

  据阜城县志记载,1942年春,侵华日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为掩护冀中军区首长和主力部队转移,回民支队1700人在民族英雄马本斋的率领下,成功牵制日寇主力,但自身却处于日军包围中。6月2日,回民支队在阜城县纪庄、高庄千顷洼一带与敌军遭遇。突围战中,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但88名战士为国捐躯,最大的30岁、最小的13岁。

  千顷洼战役作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在抗战时期列入延安抗大教科书,在抗战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再现了回民支队英勇杀敌、忠心报国的抗战传奇,今年62岁的季金章,查阅了大量史料,并走访了纪庄、高庄一带的群众,在精心构思下,创作了系列国画作品,包括《血战千顷洼》、《马本斋简介》、《马本斋战斗英姿》三幅作品,系列国画作品长12米,宽1.65米,生动再现了一代抗日名将马本斋骁勇善战的军事才能,热情讴歌了回民支队全体指战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介绍,今年62岁的农民画家季金章,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自幼爱好美术,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他所创作的《中国梦》、庆祝建党90周年等系列国画曾多次在国内画展中获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