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春天的故事”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将举办(图)

2014年08月15日14: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天的故事”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将举办(图)

版画《小平您好》(作者:陈达举)

  时值邓小平诞辰110周年,首个以邓小平为题材的全国性版画展“春天的故事——全国版画艺术精品展”,明天起将在中国美术馆对公众展出。

  展览共展出91幅风格多样的版画作品,其中既有邀请全国版画家们为本展览精心创作的优秀新作,也有不少从30多年来全国美展、版画展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不同年代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精湛的技艺表达了对一代伟人的缅怀之情。曾获中国美术金彩奖金奖的版画《顽强的希望》,以生动细腻的刻刀,还原了一个丰满立体的邓小平。作品的创作者代大权说:“在艺术创作中,邓小平经常被刻画成高高在上的领袖,但我最崇敬的、最想表达的却是他能屈能伸的大丈夫性格,或许这就是作品被大家认可的原因。”

  除了对邓小平肖像的直接刻画,展览还展出了不少侧面表现邓小平生平故事的作品。著名版画家宋源文创作于1979年的黑白木刻版画《不眠的大地》,灵感就来自1978年的黑龙江省农场。当时正在黑龙江采风的宋源文,一天深夜被拖拉机开荒的声音吵醒,走出屋门,一片静谧中只有拖拉机在轰鸣作响、忙忙碌碌。“那种情景一下子让我联想到刚刚经历过十年曲折岁月的中国,就像眼前的一切一样,百废待兴、充满希望。”宋源文回忆说。回到北京后的第二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拉开,他酝酿许久的版画《不眠的大地》也随之完成,画面中展翅欲飞的大雁,仿佛即将一鸣惊人的中国,成了一个时代的经典之作。此外,上世纪20年代邓小平在法国的留学岁月,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雄风,1984年群众游行时北大学生自发打出“小平您好”标语的情景,都将在展览中得以再现。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主办,将持续展至本月26日。(记者 杨丽娟)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