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姜昆:春晚是年轻人的舞台 我还可以扮演老头

2014年08月15日15:32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昆:春晚是年轻人的舞台 我还可以扮演老头

  昨日上午,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戴志诚一行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彭州市实验小学,开展中国文艺志愿者曲艺培训小课堂走进彭州活动,与学校的曲艺娃娃们亲密互动,小朋友们稚气可爱又有模有样的表演让姜昆看得喜笑颜开。

  彭州市实验小学之行的见闻令姜昆十分欣喜,他笑着说:“看到孩子们唱清音、扬琴唱得那么好,听说学校里还经常有很多曲艺讲座,我感受到彭州的‘曲艺之乡’称号真是名符其实!只有曲艺广泛普及了,才算得上‘曲艺之乡’。”

  姜昆介绍说,中国曲协自2006年开始开办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就是为了利用少儿在学习成长中的求知欲促进传统曲艺发展,他欣慰地说:“我真是特别高兴看到,6届比赛以来,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曲艺新人,其中许多获奖的少儿现在都已经走上了曲艺工作岗位,并且成了单位的台柱子,这就充分说明了我们这个大赛的意义。我一直都坚信,曲艺要从娃娃抓起,从少儿抓起,这不仅是发展曲艺的需求,也将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通过曲艺艺术创作和学习,对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识等等都很有好处。”此外,姜昆建议,喜爱传统曲艺的孩子们都应该像他自己小时候一样,从最基础的说唱学起,对曲艺增加了解,这样对以后的各类曲艺学习都大有裨益。

  关于本届大赛,姜昆赞不绝口:“这届大赛我从微信、短信上了解到很多信息,看到很多评价,真切感觉到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啊!这届大赛选手的水平绝对是好于往届的,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小选手崭露头角,他们很可能成为未来曲坛上的尖刀兵,成为熠熠闪光的明星!通过这届比赛,小选手们充分展现了我国的民族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值得交口称赞的,这让我们看到,不管世界大环境如何,传统曲艺都是一朵沁人心脾的清菊。”本届大赛中共有8位四川小选手进入决赛,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谐剧等多姿多彩的曲艺形式给姜昆留下深刻印象:“四川是有着深厚曲艺基础的,而且四川人本身讲话就很有幽默感和生动性,四川方言非常生动,把这种天然的幽默、生动运用到曲艺中去,自然就会有更好的表现。”

  作为春晚舞台上的熟面孔,“春晚”自然是免不了的话题,姜昆幽默地说:“我已经65岁了,春晚是年轻人的舞台,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的春晚是我的天下,现在应该是年轻人的了!不过如果有老头的角色需要我的话,我还是可以扮演下。”记者 祝丹妮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