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两岸学者反思甲午战争 研讨两岸海洋合作

2014年08月15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学者反思甲午战争 研讨两岸海洋合作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15日在上海称,当下对中日甲午战争的反思主要是对中华民族当年的困难和多舛命运的反思,但也要看到当时危机中的救亡图存,“这对后来中华民族的生存进步有很大意义”。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投降纪念日。当天,由上海台湾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甲午战争反思暨两岸海洋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吸引了包括孙亚夫在内的两岸数十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

  孙亚夫说,反思甲午战争,两岸同胞应携手推动和平发展,共同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而两岸的海洋合作,“早已开始务实展开”。

  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120年后反思甲午战争,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外政策,与120年前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有不少相似之处”,在他看来,无论是安倍与伊藤,都对天皇绝对主义统治体制极端推崇和留恋,安倍内阁采取拉拢韩国对付中国的战略策略与伊藤博文基本一致,伊藤和安倍也都想利用东亚国际秩序处于重要调整的机会,谋取东亚的霸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除了安倍为代表的右翼势力欲重温旧梦的活动,对地区、对中国、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外,地区海洋权益矛盾也在上升”,王少普分析,两岸在维护海上权益问题上,面临相当严峻的局面,应通过反思甲午海战的教训,力促两岸在海洋安全问题上展开互动与合作。

  120年前甲午战争,让两岸都面临收复被占岛礁、维护战略通道安全、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和渔业生产安全等问题。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认为,两岸在具体海洋合作操作层面可试着双边先行,建立某种程度的合作共识。他建议设立高级别的两岸海洋合作机制,让民间企业扮演关键角色,“促进两岸海洋相关产业合作,也是有助于两岸海洋合作的积极作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