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商务印书馆推“未来艺术丛书”基弗作品打头阵

2014年08月15日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印书馆推“未来艺术丛书”基弗作品打头阵

  中新网8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商务印书馆“未来艺术丛书”的开篇之作,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大师安瑟姆·基弗访谈录《艺术在没落中升起》15日在上海书展首发。这也是基弗著作的第一个中译本,填补了相关空白。

  本书是德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德穆兹和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大师安瑟姆·基弗之间从2003年春天至2008年末的访谈录。他们的谈话围绕着火、水、气和土等基本元素,围绕着《旧约》和《新约》中的叙述以及在佛教思想中起核心作用的空,追踪一切过去之物的复返或轮回,追问德国的历史和欧洲的历史,并探讨了基弗的艺术哲学和神学基础,引导人们根通过不同的视角更深刻地考察和理解其作品。该书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表明了“艺术面临危险,几未没落;艺术在没落中升起”,并且坚信在这个终结感、没落感日益增强的时代里,对艺术、对哲学、对生活,抱持一种向上的期待和希望。

  丛书主编、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教授表示,作为享誉世界的德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安瑟姆·基弗的艺术在中国也拥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尤其是对中国以综合材料进行创作的画家影响很大,其影响遍及方法、材料、观念等诸多方面。中国艺术家们从基弗绘画中汲取养料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国内各大美术院校的材料表现工作室、综合绘画工作室,基弗的绘画几乎都被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之一。

  他认为,基弗的现象学更接近于海德格尔的世界现象学。海德格尔在《艺术作品的本源》里阐发的关于“天—地”“显—隐”二重性争执的真理发生观,对于基弗艺术创作有着启示意义。在“神秘化”名下,基弗把海德格尔揭示出来的天地世界境域落实为对五大“基本元素”的探讨。他透露“未来艺术丛书”还将关注法国哲学界对艺术的研究。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人对审美方面的需求是更高的,所以记录这些最高级的创造活动,应该是图书出版的职责。这次不仅出版了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设计全集20卷,从远古到1949年,还有中国当代全集20卷。包括孙周兴教授主编的“未来艺术丛书”,也是商务印书馆艺术出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