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万里长城代表性地段"喜峰口"将迎500年来首次大修

2014年08月16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里长城代表性地段"喜峰口"将迎500年来首次大修

  中新社承德8月16日电(马天云 陈林 张帆)有着500余年历史的万里长城重要关隘——喜峰口长城,由于地震、战争等原因,部分墙体损毁严重。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文物部门16日透露,此段长城的修缮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预计今年年内启动历史以来首次保护性修缮,预计两年内完工。

  建于500多年前的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是明代中国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这一带长城长约50公里。

  记者实地看到,紧邻潘家口水库的一处敌楼(城墙上御敌的城楼)坍塌后,表面已经被碎石、渣土覆盖,如果不是看到裸露的条石基础,很难辨认此处是长城的所在。

  “小时候我经常爬长城玩,那时候还没像现在这么破旧,这次政府要整修了,我们村的人都盼着早点修好。”附近村民张大勇说。

  上世纪70年代,因修建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喜峰口城堡淹没于水中,形成“水下长城”奇观。喜峰口长城现有敌楼23座,其中残基9座,破损及较完整的14座(3座淹没水中)。

  “由于历史上小规模地震不断,加上战争等原因影响,喜峰口长城出现了敌楼坍塌、墙体剥落等问题,‘水下长城’不断浮沉,循环往复,也加剧了风化作用对墙体影响。”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博物馆馆长刘云泉说。

  刘云泉介绍说,本次将要进行抢救性修缮的长城长约700米,受损墙体、敌楼均在修缮之列,为500多年来首次大规模整修。文物部门将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利用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以真实地再现古长城历史风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