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法诺奖得主同观“秦俑” 莫言全程惜字如金(图)

2014年08月16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法诺奖得主同观“秦俑” 莫言全程惜字如金(图)

中法诺奖得主同观“秦俑”莫言全程惜字如金(图)

图为中法两位诺奖得主莫言与勒克莱奇奥参观秦俑一号坑,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8月16日电(记者张一辰 田进)16日,中法两位诺奖得主莫言与勒克莱奇奥现身“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用1个半小时穿越2000多年与秦俑军阵“零距离”接触。

  2012年,来自中国山东高密农村的作家莫言一夜间令世界知晓,如今“莫言热”逐渐褪去,但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光环闪亮依旧。莫言一行甫一到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即引发游客“围观”。同为诺奖得主的法国文学家勒克莱奇奥则略显人气不足。

  在秦兵马俑一号坑,莫言一行所处的贵宾平台,比一般游客通道约低3米左右,长约60米。莫言在此拍照留念,并配合现场记者从各个角度进行拍摄,始终面带微笑,仪态和蔼。

  莫言自上世纪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他的《红高粱》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坛的里程碑之作,已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并被导演张艺谋拍成同名电影。2012年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

  适逢周末,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游人如织,莫言所到之处,人头攒动,不时对其报以热烈掌声,“莫言”二字的呼喊声此起彼伏,莫言频向游客挥手致意。

  作为莫言的铁杆粉丝,供职于西安一家国企的张志刚有备而来,“此次得知莫言行程,特地早早驱车前来等候,并随身携带了照相机与小DV机,希望将莫言‘对话’秦俑的场面一一记录。”

  莫言与勒克莱奇奥此行较为全面的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3个展馆,但除了讲解员向莫言介绍铜车马的制作工艺时,莫言简单与之交谈外,其余时间莫言选择“观而不语”。

  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近600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500多万人次,外国元首近200位。

  参观行将结束,勒克莱奇奥提笔在留言簿上用法文题写:“首次参观秦兵马俑,怀着敬畏之心,感受到人文情怀的厚重。”此时,莫言一行亦结束了对秦兵马俑的参观,临别时分,莫言依旧未留只言片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