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绘出79张珍贵脸谱 印雨伞上受追捧(图)

2014年08月18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老人绘出79张珍贵脸谱 印雨伞上受追捧(图)

伍行绘制了79张珍贵的粤剧脸谱,如今大多已失传。

  他绘出79张珍贵粤剧脸谱

  喜欢画画不出奇,但是这位佛山人喜欢画的竟然是粤剧脸谱。

  粤剧鼎盛时期脸谱曾经多达百余两百张,但流传至今的寥寥无几。50多年前,佛山人伍行一笔一画勾画出79张粤剧脸谱,包括张飞、包拯、宇文成都等粤剧经典人物。伍行所画的粤剧脸谱如今成为粤剧的重要历史资料,被收录于《中国戏曲脸谱艺术》、《粤剧大辞典》等书籍中。

  创作:

  脸谱刻画忠奸善恶

  川剧中,演员们一秒钟内迅速变脸的表演场面让人过目难忘。其实,在粤剧中,粤剧脸谱同样精彩。昨日下午,记者在年近八旬的老佛山伍行家里看到了他绘制的一批珍贵的粤剧脸谱。伍行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戏剧家协会会员,他的这批粤剧脸谱最早绘制于1961年,至今已有53年历史。

  黑白分明,脸上还印有掌印,这是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的脸谱。额上画“太极”,左眼画七星,右眼画戟,俗称“左文右武”,这是包拯的脸谱。脸上有特殊的蝴蝶形纹路,这是三国蜀国“五虎上将”之一张飞的脸谱……

  在伍行的笔下,这批脸谱刻画出不同人物的性格,从中更可以窥出人物的忠奸良善。“粤剧脸谱的颜色以红、黑、白、蓝、黄为主,黑白分明通常是忠正耿直的忠角,红色代表血性忠勇,五彩的脸谱则多数是奸角。”伍行介绍道。

  传承:

  脸谱印T恤受追捧

  收藏了几十年后,这批粤剧脸谱终于派上了用场。近年来,这批粤剧脸谱开始得到粤剧界的重视。

  近年来,伍行绘制的这批粤剧脸谱除了在香港、广州、佛山各地展出外,更被多本粤剧历史书籍收藏。比如《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中,粤剧部分共收藏了伍行绘制的8张脸谱,而2008年出版的《粤剧大辞典》上共收录了约70张粤剧脸谱,其中伍行的就有40张。伍行还成为《粤剧大辞典》的特约顾问。“过去艺人只管演戏,他们最多只记得3~5个脸谱,像我绘制这么多的,在广东恐怕没有其他人。”伍行说

  几年前,广东粤剧博物馆在成立之初,不但收藏了伍行绘制的8张粤剧脸谱,还把伍行绘制的脸谱印在T-shit和雨伞上,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

  感慨:

  粤剧脸谱多已失传

  1961年,伍行开始绘制这批粤剧脸谱。伍行回忆道,在老艺人休息之余,喜爱粤剧脸谱的他便请求老艺人们“开脸”,让他绘制下粤剧脸谱。

  粤剧脸谱曾经在粤剧鼎盛时期多达百余两百张,但如今仍在粤剧舞台上展示的却寥寥无几,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伍行表示,粤剧脸谱多出现在武打戏中,有净、丑等角色,但随着时光演变,粤剧舞台上活跃的是生、旦为主的大戏,净、丑等角色少有机会出现在舞台上。与此同时,伍行认为,由于开脸会让观众无法辨认演员的真实相貌,因此粤剧演员也更倾向于不开脸。尽管已经绘制了79张粤剧脸谱,伍行还是倍感遗憾:“当时没有将所有粤剧脸谱都绘制下来,如今很大部分已经失传。”文/记者潘慕英 何波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